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生活點滴之習慣-----賴床

早睡早起是我自退職已來多年習慣,對我來說,此一貫的習慣假如要改變可有一定難度呢,隨著年歲己高,生理機能因素也隨之以改變,睡眠時間也比以前減少了許多.每天,睡醒睜眼,天仍未亮,心想多睡一會兒吧,可是身軀骨骼總是感受到不大自然似的,脊背皮膚好像被床褥黏住而感覺到不舒適要即時起床走動.
這幾天天氣轉變了,忽冷忽熱.乍暖還寒,早晚氣溫溫差很大,令我身體之老毛病[風濕病]又發作了,起床感覺膝蓋骨頭疼痛,腳髁骨落地隱隱作痛,躺臥床上就不想起來,特別是自入冬已以來.隨著嚴冬已至,氣溫急降,天亮時段也較為延遲,日出時間是6點30分.清晨時段戶外景況仍是漆黑一片,為此恐怕流感入侵而受寒染病,避免戶外環境仍然處黑夜天色未光,路途景況矇矓所產生的意外,惟有多在床上伸縮軀體,閉目養神,實行[賴床]假睡的懶臥於床上,冬眠早睡晚起了.
 [賴床]又稱[懶床].是一種不良的壞習慣,它不但費時失事,嬌縱身體,俗話說[飬懶骨頭]使人躲懶成性,更加把一天所安排工作及生活程序拖慢甚至延誤,令人做事提不起勁,別人看來總是一副懶洋洋的模樣,年青人務必一定徹底戒除此壞習慣.
但近日在報章上看到一則有關[賴床]另類分析,[賴床]習慣也可說是另一種人生享受,請試想,在此天寒地涷嚴冬,氣溫低至10度或以下,清晨時份,日未出,天曚曚,寒風透骨,身處室外四野無人只遺下你孤獨地被那刺骨寒氣煎熬著[為生活],哪又何苦來由呢!何不躲在暖烘烘的被窩子裡倒頭大睡,造其黃糧大夢是何等舒適躲懶呀!享受正是美夢酣暢,讓身體皮膚感受到溫暖,把意識提昇到熱烘烘的昇華境界是何等快慰的感受啊/突然要掀開被子從暖粒粒被窩子裡跳起床實是一大苦事,可說是一種懲罰呀. 從醫學上探討和經人體學專家研究出成因就是[人類體溫從熱轉變為冷是要有一定的適應期和緩衝期,特別是對患有高血壓的老人和正在康復長期患病者而言就更適合了]. 
以上論述不能對[賴床]構成贊同道理,只是對個別人士特種情況而言. 最近在媒體上閱讀了一學者論言說道;[人類不可能操控太陽何時昇起,但一定要分配自己作息時間].請多加注意你生活與工作上安排呀.
 古云;[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
 俗語說;[早起三朝增一天,早起三天增一年,][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求寸光陰.]
俚語說道:[賣懶呀!賣懶呀!賣到年三十晚啦],據坊間傳說古時民間流行此雜俗例,年末[農曆]三十日南方古城鄉,流行著.有些村民或鄉鎮小孩子拿著一個個方形紅包紙,上面寫上兩個[賣懶]大字,沿路挨家挨戶兜售叫賣;賣懶呀!...個別鄉民為了取其吉利也買些紅包紙張貼於小門窗上或收藏於孩童書本中,以之作鼓勵.寓意即為把今年一切懶惰行為和惡習完全戒除迎接新的一年勤奮工作.此鄉鎮間雜俗失傳已久.在此閑聊一番,時代遠久實難追溯,是耶非耶?正所謂姑妄言之,姑妄聽之,
葵已[蛇年]即將消逝,甲午[馬年]快將來臨,願大家共同努力以赴,奮鬥人生.
祝您 ;新年進步 馬到成功!
朋友們,請努力,加油呀/ 以上是我細味生活點滴之閑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