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星期一

南昆山遊蹤


冒著寒風冷雨,扺禦著八度嚴寒天氣,參加了走進南昆山麓之探索遊蹤.
旅遊巴飛馳在高速公路上,車廂內團友人懷著興高采烈的探索遠遊心情,你一言我一語分享著旅遊樂事,車廂外,天邊一片烏暗,北風凜烈把樹木都吹得東倒西歪,車子緩慢地爬上迂迴曲折的海拔千多公尺山峄,穿過車窗遠眺望遠處,南昆山山巒起伏,六十多個大大小小山峰層層疊疊幅員廣闊,山野處處,一片片墨綠色的古樹林層層深染,一片藍綠混合色彩景象令人舒心自在. 剎那間有團友人高聲呼著說;[有人家村落呀]!大家不約而同隨聲望遠方,於雲霧掩映之間,於白雲虛幻之處,只見兩山山麓之斜坡地隱約看到一所所用泥土和矛竹所建的簡陋棚子..正是[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可有世外桃源之感覺,好奇心不其間興奮多了. 3小時多車程首站到來南昆山山麓之東境村莊,[詩人周敦颐]故鄉]也/ 剛下車,前方一巨型石牌坊巍巍祟立山路傍村莊入口處,牌坊上斗大書寫字[南昆山].村長和一群村民熱情招待我們入村公所內,有些村民打著傘子,有些撐起雨衣,有些用毛巾代我們友人擦去衣服上雨水.令我們一群感到無比溫暖,飲過香茶[百歲茶]後,村長帶領眾團友人參觀他們全村唯一姓氏[周姓祠堂],相傳已有千年歷史的古建築物,啊!宗祠堂內全是上舊居的古建築物,上至屋簷頂綠亙紅牆,下至大紅土块地磚,一切古木雕傢具仍舊是封建制度時代的物品,可真正是好像走回明朝,,清朝年代. 午餐在村莊宗祠前面一名稱[小樓人家]食堂內享用周家著名[盤菜],熱騰騰的大盤子送到餐桌上,豐富美食堆疊成山,,有鷄,鴨,鵝及各式各樣的食物一併俱全,眾團友大快朵頤地飽餐一頓,正是酒醉飯足肚滿腸肥呢.滿面笑容地離座, 由村長陪伴各人參觀了村莊內建設,和未來發展計劃,看到村民人人都為今天幸福生活而歡欣鼓舞.大家共慶而回.更感覺村民們好客和睦,文明有禮的風範. 告辭了村民後再次登車繼續行程,下一站就是終點站----祥柏酒店溫泉渡假村. 已經到達了南昆山主峄頂端,海抜約三千公尺高,氣溫約10度,酒店四周已是黑夜矇矓住,兩傍路燈明亮著歡迎我們這伙遠方來賓, 一座樓高八層建築物,背山而建的,冬暖夏涼.一年四季.渡假勝地,渡假村的靠攏山溪水源有溫泉日夜奔流不絕,環繞溫泉四周建築群聚幾十座獨立渡假別墅供家庭式使用,廣闊停車場靠泊了上百部車輛,根據服務生方說車輛貴賓都是來至廣東各省富家子弟,渡假消遣而過周末呢/ 一宿舒適睡眠,甦醒過來,大伙團友早餐後上山觀賞川龍瀑布,接著往下游追看奇形怪狀古石灘石塊,清溪流水,清澈水洼,呼吸那清新充滿負離子空氣,令人心矌神怡.景名“石河奇观”。">由於這裡石多怪異,文人騷客取景名“石河奇觀”。</ 日上午間.氣溫回暖,參觀完畢,行程中安排時段已是回程了, 團友們踏上回歸之道路.大家餘興未遂,紛紛提議再續行程,接近4小時車程,家鄉在望,臨別晚飯,亙祝珍重,再會有期. 多愉快的[南昆山探索之旅]結束,有緣再見.拜拜!!
南崑山位於廣東省惠州市龍門縣境內,與廣州市轄區的增城、從化交界。南崑山原始森林自然保護區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也是重點保護的國家森林公園,被譽為“北迴歸線上的綠洲”、“南國避暑天堂”、“珠三角後花園”。擁有南崑山自然保護區、南崑山國家森林公園、南崑山生態旅遊區三個風景區。南崑山四季分明,風景優美。境內重巒疊嶂,古樹參天,青竹遍野,24萬畝原始森林,6萬畝連綿竹海.南崑山的青山綠水,奇松怪石,鳴泉飛瀑,或雄奇秀麗,或廣大幽深,身臨其境無不令人心曠神怡。南崑山景色隨季節變化:春季花開,天堂頂上百花爭奇鬥艷,滿山的杜鵑花奼紫嫣紅;六月初,雨季剛過,南崑山的瀑佈如銀練飛瀉,蔚為壯觀;秋季重陽時節登天堂頂,應節之餘,可期望有轉運的際遇;冬天,因樹木時有結冰,可以看到“樹掛”的景象。在南崑山度假休閒,可以體會高山峽谷漂流的刺激,看壯觀的川龍瀑布,在七仙湖聽聽過去的傳說,又或者去石河看看裡面的奇觀…… 除了觀景,在南崑山還可以嚐嚐當地特色的觀音菜、紅背菜、石蛙,品一杯產自南崑山中的“百歲茶”。
南昆主峄
雲海
南昆山遠眺望


周家宗祠

川龍瀑布
川龍瀑佈在南崑山的竹樹林深處,有一個峽谷。峽谷盡頭,峭壁矗立,壁上刻有著名書法家秦萼生寫的“川龍峽
川龍瀑布”三字。 注山泉從一個形似龍頭的石洞中穿出,飛流直下深潭,蔚為壯觀。站在峽旁的亭上觀瀑,盛暑仍覺涼風颯颯。



瀑布

川龍峽,原名石峽山。傳說,從前石峽山一帶遇上大旱,猛烈的太陽,把山上的石頭曬得直冒火,竹,木也快枯黃。山民個個心急如煎,叫苦不迭。村里的長者經過商​​量,齊集了男女老少,在石峽山下焚香求雨。恰巧,一神駕雲經過,看見人間這一慘狀,便回天庭將此事禀告天王。天王遂派出海神到東海,傳令龍王解救山民危難。不久,龍王點派了一名川水龍執行旨令。於是,川水龍騰躍出海,直奔石峽山,對準冒火的巨石猛烈撞擊。霎時間,雷鳴電閃,烏云密布。繼而甘霖吉雨傾盆而降。川水龍亦化作飛瀑,長留山間,為山民解除苦旱之患。從此,石峽山樹木蔥蘢,青竹滴翠。後人便將此地取名“川水龍”,石峽山亦叫作“川龍峽”。



周家村[小樓餐廳

村貌
田園

周家敦睦堂

池塘



古木建築物
石雕神像
神像福祿壽三星拱照


家祠書院
  小樓內食堂
報德寺




酒店大堂

夜觀景象
酒店閣樓

酒店外貌

溫泉別墅

距南崑山旅遊中心約半公里處,有一段小河。河裡到處是怪石,一連有七個小水潭,小水潭上游又有一個大水潭。大水潭清瑩見底,成群小魚游來游去。潭邊有兩塊呈紅青色大石,邊緣有圖案,形似羅裙,叫羅裙石。河中還有一大石似鏡台,叫梳妝鏡石。梳妝鏡石旁,有一圓形小池,叫卸妝池。這個大水潭就是南崑山風景點之一----仙女潭。七個小潭則叫七仙池。由於這裡石多怪異,文人騷客取景名“石河奇觀”。
瀑布



 
石梯子


 



流域水庫

水溪

石灘

全編完畢,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