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星期四

New Peter 的 Blog: 江山如此多嬌--------西藏林芝巴松措湖之美麗景觀

New Peter 的 Blog: 江山如此多嬌--------西藏林芝巴松措湖之美麗景觀: 8月 31, 2022   八松错 [網絡圖文] 【開篇】:西藏的5A級人文景區布達拉宮、大昭寺、扎什倫布寺,這些地方都是名聲赫赫的聖地但是除了這三個以外,西藏還有一個5A級景區也是西藏僅有的一個以自然風光爲主的5A級景區——巴松措“絕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第一次到巴松措的人都會...

江山如此多嬌--------西藏林芝巴松措湖之美麗景觀

 

八松错[網絡圖文]
【開篇】:西藏的5A級人文景區布達拉宮、大昭寺、扎什倫布寺,這些地方都是名聲赫赫的聖地但是除了這三個以外,西藏還有一個5A級景區也是西藏僅有的一個以自然風光爲主的5A級景區——巴松措“絕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第一次到巴松措的人都會,由衷地發出這樣的感嘆狹義的巴松措,是專指被“錯久、布熱、錯高、結巴”四村所環繞的這一高山冰川堰塞湖,它原名“錯高湖”。錯高,藏語就是湖頭的意思。錯高村,深藏在雪山森林之中,大湖盡頭的隱祕小村莊而廣義的巴松措,是藏東南區域最大的自然湖泊,同時也是林芝地區重要的神湖。湖心島措宗寺和湖周諸多寺廟,以及被賦予了神話和傳說衆多的自然勝景和轉湖習俗等等,共同凝聚了巴松措的神聖意味。

說明

巴松措,也稱錯高湖,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工布江達縣東部,是一座冰川堰塞湖,湖面海拔3,484米,東西長13.8公里,南北平均寬1.85公里,面積25.5平方公里,最大水深60米。巴松措四周高山環繞,湖體坐落在由扎拉弄巴冰川和鍾錯弄巴冰川相匯而塑造成的「U」型槽谷中,由終磧壟堵塞而形成。

巴松湖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的神湖,藏东南雪峰林立、森林密布的自然环境给它动人心魄的优美风景;宁玛派神秘高深的密宗教义给它带上一层神秘的面纱;而祖祖辈辈生活在那里的工布藏族也是藏族中非常不同的一支,他们的服饰、建筑、宗教节日都与广大的藏区不同,这里是藏区中独特的一隅。





巴松湖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初秋的巴松湖湖水清澈,四周青山滴翠,景色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