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

春蘭展覽會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蘭花一向被視為君子之花,“素雅” 是蘭花愛好者的一大追求,例如同是綠色基調的花朵,就以白綠色為上,暗綠、黃綠為下。在這種情況下,整花純白的 “素心” 花朵,就被視為花色的一個最高境界。除了花色,唇瓣的顏色也講究一個 “純” 字, 或為純白、或為純紅,皆被奉為珍品。


國蘭是多年生常綠草,屬蘭科,葉細長而尖,幽香清遠,有草蘭、蕙蘭等種類繁多。
其中,蕙蘭在台灣泛指,報歲蘭,四季蘭,寒蘭,素心蘭,春蘭等。
由於國蘭的葉藝變化奇特,花色眾多清香,整株蘭花的形態高貴優美,透露出靈秀之氣
深得人們喜愛。

古云;「蘭花是花中君子,其香也淡,其姿也雅。正因如此,我覺得蘭的境界幽遠。」而失去了家園的文人,往往就自喻為失根的蘭花,中國人好蘭不若外國人一般庸俗,國蘭大都花色淡雅而卻芬芳,別有一番氣息,所謂曖曖內涵光,相形洋人卻總是喜好比較壯碩一點的植株,而例如在國畫中的表現,經常蘭花就是如同蔓草一般,除了本身的品種差異之外,文化之間的差異也是原因之一。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