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星期六

(({{平安春信]]))一大型之清代宮殿式花器瓷具展示會


時逢春節,小城充滿了節日熱鬧氣氛,特區政府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展出了盛大清代瓷器展覽,展品盡是國家歷史博物館之珍貴收藏品,是我國國家級一級寶物,能夠於此地展出可是難能可貴呀,
澳門藝術博物館成立伊始,有一展覽,不同凡響,乃來自故宮博物院“盛世風華─故宮藏清代康、雍、乾書畫器物精品展”。諸多文物中,郎世寧的《平安春信圖》格外引人注目。湛藍背景前幾桿修竹,雍正皇帝及子弘曆(即乾隆皇帝)身著漢族便裝,身後石桌置如意、書籍及古玩。畫中乾隆向乃父雍正奉送梅花。

此圖被稱《平安春信圖》,意取南朝陸凱詩《贈范曄》:“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古人別時折柳相贈,梅花香自苦寒來,足堪期待春意。折梅相贈,既諭意喜迎新春,亦足報平安。故此圖名曰《平安春信》。

今歲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大型文物展─“平安春信”,展出花器,並展示相應繪畫、圖樣。觀者縱觀花器發展歷史,體現御用器物嚴格生產制度,體會清代帝后生活品味。展覽跨越至翌年春節,“平安春信”,應節也。

展覽共三單元六專題:“香花供養”及“燕閑清賞”,展禮佛、祭祀等供養花器,及書齋、閨房、廳堂、庭院等玩賞花器;“插花盆景”及“慕古求新”,展不同材質插花器、盆景器,及清宮用前代器物或仿製並改造之前代器物;“十全乾隆”及“大雅慈禧”,展御筆書畫、御製詠花器詩、題寫御製詩花器,及“大雅齋”、“體和殿”花器並圖樣。

花器文物可體味中華文化與宮廷文化況味,展覽定能吸引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