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星期日

全球古地圖中的澳門

由文化局與科技大學共同籌辦的展覽會>------[全球古地圖中的澳門]
的圖片展覽正式在何東圖書館展示會展出,所展示的全部都是來由世界各地著名大學圖書館的歷史收藏作品,其歷史價值彌足珍貴,今次得到多方面有關文化工作部門協調,澳門古蹟地理位置在古代地圖上有明顯計劃出現,更為令參觀者大開眼界,更可歷史學者多加參考.

從以下地圖中,您能夠找出[澳門]位置嗎?
嘉賓提辭
了解本地歷史 樹立文化自信


澳門古地圖呈多元面貌


“全球地圖中的澳門”古地圖展昨揭幕,展出近四十件十三至二十世紀的古地圖複製件,藉此慶祝中央圖書館成立一百二十周年及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主辦單位冀藉古地圖呈現對澳門的描述和想像,加深居民了解本澳歷史。
古地圖展由文化局、科技大學圖書館合辦,今年是中圖成立一百二十周年及澳門入遺十周年,特別舉辦古地圖展,意義深遠。展品由科大圖書館提供,古地圖分別以“東方地圖上的澳門”、“西方地圖上的澳門”及“澳門城區圖”為主題,展示本澳在世界的地位和自身的變遷。展品原件搜羅自世界各地,冀以不同地域空間、文化背景,全面呈現澳門多元面貌。這些遍佈世界的古地圖能匯聚於此,好像當年澳門成為中西文化交匯點一樣,在歷史畫卷上加上精彩一筆。
澳門自建城起至今有四百五十多年歷史,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的窗口,留下豐富的文化遺產及寶藏,見證許多故事。要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需要學者根據不同史料、不同角度解讀。目前學者在澳門歷史研究的文字類資料上做了大量工作,成果豐碩,惟圖像資料整理相對滯後。科大圖書館花費兩年多時間,向北美、歐洲及亞洲的古地圖收藏單位及個人收集近一千五百幅地圖,為澳門研究提供清晰、有系統的研究資料。期望讓居民了解本澳歷史,樹立文化自信心。
徽號


古典世界地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