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星期二

New Peter 的 Blog: 江山如此多嬌=====武夷山風景區

New Peter 的 Blog: 江山如此多嬌=====武夷山風景區:                                                至搜尋     「 武夷山 」 登上天游峰,幾乎可以俯瞰整個武夷山景區,三六奇峰九九岩,當然還有九曲溪。 武夷山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標誌碑 武夷山風景名勝區位於 中國 福建 ...

江山如此多嬌=====武夷山風景區

 


                                            
   「武夷山登上天游峰,幾乎可以俯瞰整個武夷山景區,三六奇峰九九岩,當然還有九曲溪。







武夷山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標誌碑






武夷山風景名勝區位於中國福建南平武夷山市中部,行政區域屬武夷街道星村鎮,設立於1979年,1982年被列為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1],是「武夷山」世界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少數以觀光成功拉動低排放經濟的城市。

武夷山不是一座獨立的山峰,而是一片低山丘陵,屬於典型的丹霞地貌,發源於黃崗山的九曲溪由西向東,歷九曲十八彎,橫貫這一地區,自古即以「丹山碧水」著稱於世,被譽為「奇秀甲東南」。

武夷宮—大王峰景區







夷宮始建於天寶年間,稱天寶殿。五代閩王王審知改稱武夷觀,祀武夷君。南唐改稱會仙觀。北宋紹聖二年(1095年)改稱沖佑觀,時為全國九大道觀之一。元明清諸朝先後稱萬年宮、武夷宮。[8]

大王峰為武夷三十六名峰之首,上大下小,陡峭異常。據說此處為古時閩越先民酋長安放船棺之地,故而得名。

                  九曲溪景區

                                           




雲窩—天游景區[編輯]

雲窩-天游景區在九曲溪中段(五曲、六曲)北岸,有隱屏峰、雲窩、天游峰、桃源洞等景點,與九曲溪景區同列為兩大遊客最多的景區。[10]

雲窩在隱屏峰、天游峰及九曲溪三者之間,因清晨常有雲霧瀰漫,故而得名。北宋游酢在此築舍,名為水雲寮。北宋鄉賢江贄又在此築叔圭精舍。明代兵部侍郎陳省罷官後在叔圭精舍遺址上築幼溪草廬,並留下大量摩崖石刻。     

                                                    





虎嘯岩—一線天景區

虎嘯岩和一線天景區在風景名勝區南部,古時多由二曲上岸進入虎嘯岩,再到一線天,今有景區公路可直達兩地。虎嘯岩為武夷三十六名峰之一,四壁陡峭。山南有天成禪寺。

靈岩為武夷三十六名峰之一,岩腹有三個岩洞:靈洞、伏羲洞、風洞,三洞有一條巨大的岩罅相通,長178米,最狹處僅0.3米,故稱「一線天」。

水簾洞—大紅袍景區


水簾洞和大紅袍景區在風景名勝區北部。水簾洞是一塊巨大的內凹形岩壁,岩頂有瀑布飛流而下,岩壁內凹處有木構三賢祠,祀劉子翬、劉甫和朱熹三人。 

九龍窠是一條東西向的深長峽谷,武夷岩茶名品大紅袍的原生地就在九龍窠內。大紅袍名叢共有六株,生長在岩壁上。九龍窠峽谷北側高地上有天心永樂禪寺,已被列為武夷山市文物保護單位

從水簾洞經章堂澗、慧苑寺、鷹嘴岩、流香澗可到達九龍窠。章堂澗南側有丹霞嶂,為武夷三十六峰之一,山腰處有岩洞,洞內有清代崖居遺構,俗稱「天車架」丹霞嶂崖居已被列為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鷹嘴岩亦為武夷三十六峰之一,岩頂斜尖,酷似鷹嘴,故而得名。慧苑寺也是武夷山市文物保護單位。


遇林亭—蓮花峰景區


遇林亭-蓮花峰景區在風景名勝區的西北部,主要有遇林亭窯址、白岩崖墓、蓮花峰、佛應岩、佛國岩、彌陀岩、龍峰、碧石岩等景點。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