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星期日

百雞陶瓷展覽會

一大型的,集嶺南陶瓷之四大名家精湛手工藝,展出了內容豐富,多采多姿而且於此流年徵兆動物[鷄]作吉祥陶瓷藝術品展示會

雞年即將到來,雞自古便受到中國人的重視和寵愛,被視為靈禽,是吉祥、勇武、守信、光明的象徵,千百年來雞早已成為中國民間文化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是次展覽的“雞公仔”形態各異,栩栩如生,有勇武的氣勢,又有含蓄收斂、依偎人旁,惹人憐愛。參展的石灣大師們憑藉超凡技藝,爐火純青的塑形技法、上釉及燒製技術,展現出各樣“雞公仔”。石灣陶器擅長以百姓生活為創作題材,講求質感古樸。雕塑家製作的陶器,則以西方素描、繪畫美術技巧與審美為功底,故是次展覽彷彿是一場“本土”與“西洋”文化的對話與碰撞,不同的藝術表現手法,卻因石灣的陶土、窯火而融合,讓當今嶺南陶瓷藝術的至高技術與藝術內涵盡展眼前。

是次展覽還促成了四位大師跨界合作製作大型作品《團雞》,既有大雕塑的塊面、體積,又有民間工藝的細膩,加上陶瓷釉彩的襯托,令作品有粗獷、渾厚、豐富的感覺。

各種形態取材生活

從古到今,雞在中國人生活中起到重要作用,雞渾身是寶。該展覽呈獻的百尊陶雞,形態各異,活靈活現,題材無不取於生活,展示了作家們體現生活、再現陶藝製作的精湛技藝。
謹此,祝賀各位 新春大吉   鷄年順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