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星期一

江山如此多嬌===========碧 江金樓位於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北滘碧江

碧江村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下辖村
江金樓位於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北滘碧江,屬明清時期建築,原是碧江蘇家的藏書閣,清代道光23年,曾任兵部職方司官員晉贈榮祿大夫(從一品)的蘇丕文榮歸故里,大興土木營造出嶺南豪宅——職方第,附建書樓賦鶴樓。藏書閣的屏門、門坊、檐板、廳壁、天花藻井的木質雕飾均以真金鑲貼,金碧輝煌,======================








碧江金楼成功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金楼原名“赋鹤楼”,建于清代嘉庆、 道光年间(1796~1850年),是清代兵部职方员外郎苏丕文所建藏书楼,也是用于会友读书的书斋。

因尚书、军机大臣、 协办大学士戴鸿慈的女儿戴佩琼嫁给碧江苏家少爷,而被人笑称作“金屋藏娇”, 加上该楼内部金灿灿的饰金工艺是它最大的特色,于是久而久之就被叫成了“金楼”。

从外表看,它只不过是一座普通的清水墙硬山式二层楼房,连镬耳都没有,在整组古建筑群里不算起眼。然而, 它内里的装修艺术足以让你惊叹什么叫鬼斧神工。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