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星期六

猴子獻瑞



恭喜大家過猴年,快樂逍遙樂神仙

故事;古老傳說,於山城荒郊野外有一村莊,世居幾戶靠男耕女織人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不問世外事情,對一切外界動物俱沒有認知...
一天,日照當空,眾人耕作於田野間,一頭馬兒閑靜地在埂坡上食野草,一小猴不知何故跑跳
到馬兒身旁,噔高雙腳向馬兒耳邊說話道''你真正是命苦啦,每天載運這麼笨重的東西,不停
走路.累壞身體怎麼辦,看我小猴兒,生猛威風,兩條小腿在樹林整天蹦蹦跳跳,東來西往,好不
逍遙自在呀,不過又替你可憐,生來就有四條強壯有力大腿,哪麼樣貌就是上天的安排要做苦工作
啦,命該如此,唯有應命啦啦!''
馬兒被小猴兒一輪搶白而且無聊嘲笑.頓感羞愧萬分,一時間無言以對,唯有低頭不語,黙不作聲.
小猴兒看在眼裡,笑嘻嘻地說道;''如果我是你這般辛苦命,一定并立刻撞死於山岩中以了斷生命.
馬兒聽到後悲憤難受到極了,頭顱向天仰望,兩鼻孔噴出熱呼呼的氣息,四蹄發力狂奔,向山坡地方向衝去了.
田野間有一小男孩指著該小猴兒大聲呼叫說道;[馬溜,馬溜.....].小猴兒見馬兒被氣急敗壞,更不堪一嘲弄,高興得在埂地上左右搖滾跳動猴子舞,
大伙兒農人一併朝同一方向望過去,不見馬兒蹤影,只看見一只從來未見過的黑毛動物,
更不認識是何方神聖,原本是[齊天大聖]下降凡間,從來沒見過猴子此動物的農人故而同時確認了小猴兒就是以後人們認識的[馬騮]






 





































































































































水仙花栽培過程

水仙花栽植過程


承好友的邀請,并接受贈予水仙花種子[花頭]多顆,學習培植水仙花卉,好待迎新春的一點雅樂..最先看到花頭仲以為是烹飪使用的洋蔥頭,樣子真相似,可真貽笑大方,令人竊笑不己。
水仙為秋植球根類溫室花卉,喜陽光充足,生命力頑強,能耐半陰,不耐寒。 7-8月份落葉休眠,在休眠期鱗莖的生長點部分進行花芽分化,具秋冬生長,早春開花,夏季休眠的生理特性。水仙喜光、喜水、喜肥,適於溫暖、濕潤的氣候條件,喜肥沃的砂質土壤。生長前期喜涼爽、中期稍耐寒、後期喜溫暖。因此要求冬季無嚴寒夏季無酷暑,春秋季多雨的氣候環境。

白天水仙花盆要放置在陽光充足的向陽處給予充足的光照。因為植物需要通過葉綠素經過光合作用提供養分這樣才可以使水仙花葉片寬厚、挺拔,葉色鮮綠,花香撲鼻。反之,則葉片高瘦、疲軟,葉色枯黃,甚至不開花。以疏鬆肥沃、土層深厚的沖積沙壤土為最宜,pH在5-7.5時均宜生長。

原產亞洲東部的海濱溫暖地區;中國浙江、福建沿海島嶼自生,但各省區所見者全系栽培,供觀賞。
新春佳節,家庭中客廳居所,睡房書桌中,擺放上多盤水仙作一佈置和新春迎客,香氣飄逸滿室,三五知音,賞花茗茶,一敍友情,可謂人生樂事矣!
讓將水仙培育方法介紹;
程序1 把花頭外層果皮剥去,[圖1/2]去掉身上的乾泥土,讓它立即改變得雪白白的,乾淨企理,放在盤內一晚上,12月初二日早上,預備一大盤子放滿清水,把雪白白的水仙花頭浸下水裡,執行第一項[浸泡]工序。
程序2 初五日[三天後]早上,花頭在水中吸飽水份,看來個子腫脹許多,脹卜卜的,果皮衣軟棉棉的,選用一雕刻用薄片小利刀片為它作小解剖手法,像[圖中3/4/5/6]所見,右手拿刀,左手大拇指和中指按著花頭[幼芽]頂部分輕力按下如感到較軟棉的地位就可下刀,假如按下感實硬的[花幼芽所在]就不可下刀,否則傷害幼芽,刀子由上慢慢拖下至底部,深入大約半厘米,然後輕力於已界開裂縫按吓,讓水可以平均浸入花頭體內,易發芽,快長高。第二頊[剖解]工序。
程序3 將已處理的花頭另覓器皿排列好,放較少水量,大約稍浸入到花頭底部高少許些,水不可太多,放在太陽照射到地方。第三頊[吸水/照日]工序
程序4 初八日,花頭底部會吸水長出白色花根,漸漸伸長,該時期要稍為加水作補充,第四頊[加水]工序
程序5 初十一日,圖片第6,花頂幼芽由淺綠慢慢轉變為深綠色而長高了很多,必須要充分補充水份,水深高度要浸泡到整個花頭底層,約1寸高。第五頊[轉位]工序
程序6 初十四日,圖片[7/8],選擇一理想的平底水仙花盤,作心儀的花位擺設,可作品字形,可作三角形,最後於花根旁邊擺滿小石珠,或許擺玻璃珠子作附加衬托,更能讓花根生長而找緊盤旋位置。第六頊[固定位]工序
程序7,初十六尾禡了,距離過年春節還有約半月之久,按照目前花生長程序,也要天氣溫度配合才可以心想事成,
程序8 廿三日[謝灶日圖片12/13],花莖幹愈長愈粗壯,色澤已呈現深藍色,即表現出花卉得到充分水份和充沛的陽光照明,故吸收力極強地爆出花蕾,快現花朵了。
程序9 廿五日 天氣轉冷,加開熱暖氣菅幚助,令花蕾能夠在適合時期開放,[合時年花]趕到春節應景才最佳了.
程序10. 廿八日。花開了.由落水浸淫到開花需時26天左右.



















 
完工...
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