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星期日

日本北海道

北海道(日語:北海道/ほっかいどう〔ほくかいだう〕 Hokkaidō */?, 發音 說明·資訊)是日本最北端的一級行政區, 亦是日本現時唯一以「道」取名的行政區劃,道廳所在地是札幌市。全境包含數個北方島嶼,面積共83,423.84平方公里,是日本面積最大的一級行政區。北海道的人口有534萬人,是日本人口第八多的一級行政區。北海道亦可以指該行政區所在的島嶼。北海道本島和本州、四國、九州並為日本四大島嶼,該島面積77,983.92平方公里,是日本面積第二大島嶼,亦是世界面積第21大島嶼。 北海道的原住民阿伊努族在過去曾將北海道、庫頁島、千島群島等阿伊努人居住的地區統稱為阿伊努茅希利(阿伊努語假名:アィヌモシㇼ,轉寫:Aynu-mosir),意為人類居住之處;而和人(日本古代居民)則稱阿伊努人為蝦夷,稱北海道為蝦夷地,和人還曾使用過渡島、越渡島等名稱代指北海道。在明治政府設立開拓使之後,政府考慮修改蝦夷地這一名稱。而曾多次在北海道探險的松浦武四郎向政府提出了北加伊(ほっかい)道、海北道、海東道、日高見道、東北道、千島道六個方案[5]。最後政府決定採用「北加伊道」這一名稱,並且效仿律令制時代五畿七道中的東海道、南海道、西海道,將「加伊」改為「海」字,成為北海道名稱之由來[5]。北海道的人口密度遠較日本其他地區為低,這使得北海道擁有日本四分之一的農地,成為日本重要的食糧提供基地; 亦因為直到近代才開發,讓北海道保留有基本未經人工干擾的自然環境,吸引眾多遊客到訪。 網絡資料]





來日本賞楓的季節又要到囉!日本從北到南,從九月開始到十二月上旬都是賞楓的時節。
這一次我們就要介紹給大家2020年在北海道地區、最受日本人歡迎的十大賞楓名所,快一起來看看吧!











北海道除了道南的部分沿海地區屬西岸海洋性氣候溫帶濕潤氣候之外,幾乎所有地區都屬於副寒帯濕潤氣候。北海道的年平均氣溫在5至10度之間,年均降水量在800至1,800毫米之間,和日本其他地區相比,北海道的氣候較為涼爽乾燥。北海道全年氣候溫差頗大,雖然夏季的北海道氣候頗為涼爽,但冬季時大部分地區的平均氣溫可達到零下8度以下,其中又尤以道北道東地區更為寒冷。特別是內陸的盆地地區全年溫度變化劇烈,旭川市曾在1902年錄得零下41度的記錄,是日本的寒極。但這一地區也是北海道夏季較為炎熱的地區。此外北海道全境均被日本政府定為豪雪地帶,部分地區更被指定為特別豪雪地




















                                                                 旭岳是北海道的最高峄




                                                        

日本的每一座大城市幾乎都擁有象徵性的休閒公園,而對於札幌市民來說,最具代表性的當然就是「圓山公園(円山公園)」了!遼闊的公園境內有北海道神宮、圓山動物園等人氣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