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

New Peter 的 Blog: 江山如此多嬌------羊卓雍措

New Peter 的 Blog: 江山如此多嬌------羊卓雍措: 羊卓雍錯 羊卓雍错 ...

江山如此多嬌------羊卓雍措

羊卓雍錯

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面积678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0多米,最深处有60米。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是藏族同胞心中的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她能帮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具体方位。
 
 
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并附有空姆错、沉错和纠错等3小湖。历史上曾为外流湖,上述湖连为一体,湖水由墨曲流入雅鲁藏布江,但后来由于湖水退缩成为内流湖,并分为若干小湖,其湖面高度相差不过6.5米。
 
湖中山地突冗,湖内分布有21个小岛,各自独立水面,大的可容五六户居住,小的则仅有百余平方米,最大面积约18平方公里,岛上牧草肥美,野鸟成群。
 
羊卓雍错在拉萨通往日喀则的老路(南路)上,所以一般西藏本地旅行社都把羊卓雍错安排在日喀则的行程里。羊湖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只有在高空中才能惊喜地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的季节她会尽显不同的风格,好似梦幻一般。春天,牧人便将牛羊运到湖中的十数座小岛上,让她们悠闲地享用牧草,而小岛上、湖水中,黄鸭、天鹅成群嬉戏,成了牧人最佳的伴侣;夏天,碧绿的湖水和蔚蓝的天空交相辉映,构成了人间一幅最美的画面;秋天,当寒风袭来,万物开始凋谢之际,湖面荡起的涟漪仿佛昭示着来年丰收的喜悦;冬天,羊湖冰封,似素衣美女横躺在喜马拉雅群峰温暖的怀抱里。


又稱「裕穆湖」、「白地湖」、「牙木魯克湖」。裕穆湖,藏語意為「天鵝之湖」。又因為該湖在白地附近,故稱白地湖。藏語「羊卓」意為「上部牧場」,「雍」意為「碧玉」,「錯」意為「湖」,合起來意思是「上部牧場碧玉湖」。漢語又稱「羊卓雍湖」,簡稱為「羊湖」。

羊卓雍錯

羊卓雍錯是西藏自治區第五大湖,藏南最大的內陸微鹹水湖。該湖與納木錯瑪旁雍錯並稱西藏三大聖湖。




羊卓雍措,藏語意為“碧玉湖”。初冬的羊卓雍措,湖光山 色,風景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