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日星期五

海陵島,北洛灣----------------東方夏威夷

海陵岛

(广东省阳江市所辖岛屿)

海陵岛隶属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是广东第四大海岛,位于阳江市西南沿海,海陵岛陆地总面积108.9平方公里 ,其中主岛面积105平方公里,区域岸线104公里,主岛岸线75.5公里、海域面积640平方公里;有可供开发的土地58平方公里。
1992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现辖闸坡镇,岛上有5个居民社区、19个村委会、132条自然村,户藉人口近9.8万人。
海陵岛从2005年起到2007年连续3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   , 2015年10月8号被评为国家AAAAA级景区,中国十大宝岛之一从海陵岛的北岸到南岸,中间要穿过一片丘陵。有人说,海陵岛的含义就是被海水环抱的丘陵。不过,我更倾向于另一种说法:海陵岛的“陵”不是丘陵的“陵”,而是陵墓的“陵”。

1279年,宋元崖山海战,宋军惨败。主帅张世杰在紧急关头,带领10余艘残破的战船护卫着杨太后冲出港口,到海上流亡,这是南宋王朝最后的有生力量。

然而,当杨太后听闻小皇帝赵昺(bǐng)的死讯时,悲痛欲绝,纵身跃入海中。随后,飘零至海陵岛附近的船队又遭遇台风,万念俱灰的张世杰拒绝登岸躲避,最终在狂风巨浪中殉国。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誓死不屈的爱国将领,在海陵岛的最东端为他修建了陵墓和祠堂,而这座海岛也慢慢地被人们呼作“海陵岛”。
[[網絡圖文]]  
                                                                        捕魚事業為生的海島         









                                                                                      
北洛湾风景区位于海陵岛西南端,三面环山,南面临海,沙质细腻、水质清洁、滩平波缓、呈螺线形湾。海湾背依平原腹地,左右马尾山与望瞭岭对峙;滩东南侧坐落弧丘蕙仔,铁帽仔与望瞭岭间形成狭窄的石滩,其中海盗藏宝洞、仙女洞、一线天、牛石等景色迷人;沙滩东北侧有天然泻湖穿过,构成了丰富的地貌和多层次的景观。登铁帽仔远望,南面是碧波万顷,北面是田园风光和滨海风光兼收并蓄,所有美景尽收眼底。 
































                                                                             完畢.多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