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4日星期日

New Peter 的 Blog: 江山如此多嬌-------八百里洞庭湖觀缶陽樓

New Peter 的 Blog: 江山如此多嬌-------八百里洞庭湖觀缶陽樓: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無一點風色,一望無際的蘆葦搖曳滿湖金黃。八百里洞庭煙波澹蕩搖空碧,葉葉扁舟弄斜陽。1000年的風吹雨打並沒有使岳陽樓蒼老,日登層樓,見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夜上層樓,見素月分輝,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 岳陽樓                     ...

江山如此多嬌-------八百里洞庭湖觀缶陽樓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無一點風色,一望無際的蘆葦搖曳滿湖金黃。八百里洞庭煙波澹蕩搖空碧,葉葉扁舟弄斜陽。1000年的風吹雨打並沒有使岳陽樓蒼老,日登層樓,見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夜上層樓,見素月分輝,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
































岳陽樓

                  


                                 








                                                                   

說明

岳陽樓是一座位於中國湖南省岳陽市古城西門之上的古城樓,下臨洞庭,前望君山,北倚長江,主要因范仲淹《岳陽樓記》而聞名,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的盛譽。岳陽樓始建於公元220年前後,其前身相傳為三國時期東吳大將魯肅的「閱軍樓」,西晉南北朝時稱「巴陵城樓」,中唐始稱「岳陽樓」。岳陽古稱巴陵,又稱巴州。地處於湖南東北部湘江下游,洞庭湖與長江交匯口,是中國重要歷史文化名城,因毗鄰洞庭湖而成為富饒的魚米之鄉。岳陽最為人們所熟知的,也許就是洞庭湖邊的岳陽樓,北宋范仲淹寫的《岳陽樓記》使這裡名揚天下。有道是「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岳陽古城外的洞庭湖,也是遊覽此地必到的景點。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