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星期五

立陶宛

>首都 維爾紐斯古城






立陶宛共和國(立陶宛語:Lietuvos Respublika),通稱立陶宛(立陶宛語:Lietuva; [ˈlʲɛtʲʊvaː]),位於歐洲東北部[10],是波羅的海三國之一,首都維爾紐斯。 立陶宛北接拉脫維亞、東南接白俄羅斯、南接波蘭、西南接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州,西濱波羅的海。 立陶宛是北歐理事會、歐洲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歐洲理事會、聯合國、波羅的海國家理事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北歐投資銀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申根公約及歐元區等國際機構組織的成員國,立陶宛屬於高收入經濟體並是較高人類發展指數國家。



















 

 

 

立陶宛共和国(立陶宛语:Lietuvos Respublika,英语:Republic of Lithuania),简称立陶宛,位于波罗的海东岸,与北方的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并称为波罗的海三国,东南邻白俄罗斯,西南是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州和波兰,首都维尔纽斯。

立陶宛是一个拥有辉煌文明的历史古国,1240年成立立陶宛大公国,1569年与波兰王国合并成波兰立陶宛联邦,成为欧洲强国之一,并与俄罗斯一直在北欧和东欧争霸,后由于国力衰退,成为俄罗斯帝国的附庸国并最终遭到吞并。

一战时被德国占领,1918年2月恢复独立,但在二战时又遭苏联吞并,1940年成立立陶宛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为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宣布脱离苏联恢复独立。后加入欧盟和北约。2015年1月1日,立陶宛成为欧元区第19个成员国,此时恰逢欧元诞生15年纪念日。

立陶宛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为428亿美元,同比增长5.9%,人均GDP约合13253美元。食品加工、木材加工、交通物流、生物技术、激光技术为立陶宛的优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