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恐龍活現之濠江展覽館




''隆隆'
'轟隆隆的巨響聲遠處傳來,巴士剛轉入停車場便聽到了,
好像雷聲,又就像樓宇傾倒之聲,當大伙兒團友正處於驚訝并萬種疑團不解之際,巴士已駛抵科學館大廈門前廣場,團友們從車窗外望,廣場中央站立一巨型恐龍模型像樣,各人當時明白箇中原因,原來巨響聲是發至該恐龍模樣,走近細看,長長恐龍造型真正唯妙唯肖,栩栩如生地站起來,一時昂首伸頸發出巨大聲響,一時伏地低頭轉身咆哮狂吠大叫''嚨嚨'',聲浪嚇人.團友們看的口定目呆,真吸引了.
各人購票子進場,一男解說員已迎面接待,展覽館分兩行間隔排列展品,整場館周圍燈光陰暗,天花板上透視出暗暗的閃光,地面上舖蓋上綠色地毯,展舘兩旁插滿了各式各樣的花草樹木,整體環境營造出熱帶森林的荒郊野外洪荒地區,幾拾隻恐龍展品分別擺設上各間隔位置,大大小小恐龍展品內部裝上全自動化電動裝置,不時發出"隆隆"的咆哮巨響,及做出各種不同姿態動作,有些抬頭挺胸,有些蔔伏於地面,有些跨步向前作跳動狀,令參觀者感覺處身於洪荒遠古森林地帶,
團友們跟隨隨行各個展覽間隔細心觀看,解說員不斷詳盡解釋每種恐龍的來龍去脈,自狏的出生地起源說到狏的生活環境,經過如此細緻分解.大家都明白原來恐龍是這麼樣貌的巨型動物,各人都看得非常投入,也有些團員經常發問,興趣濃厚,更感滿足了知識增長意欲呢.
恐龍 (已滅絕的中生代生物)[Dinosauria] 恐龍是出現於二億四千五百萬年前,並繁榮於六千五百萬年前結束的中生代路棲爬行動物 。 恐龍在6500萬年前白堊紀結束的時候突然全部消失,成為地球生物進化史上的一個謎,這個謎至今仍無人能解。 地球過去的生物,均被記錄在化石之中。 中生代的地層中,即曾發現許多恐龍的化石。 其中可以見到大量或呈現各式各樣形狀的骨骼。 但是,在緊接著的新生代地層中,卻完全看不到恐龍的化石,由此推知恐龍在中生代時一起滅絕了。 例如翼手龍、魚龍、蛇頸龍、滄龍、盘龍類(異齒龍與基龍),還有等小盜龍、迷惑龍、劍龍、三角龍、埃德蒙頓龍、加斯頓龍等等,,,  恐龍種類多,體形和習性相差也大。 其中個子大的,可以有幾十頭大象加起來那麼大;小的,卻跟一隻雞差不多。 就食性來說,有溫順的草食者和兇暴的肉食者,還有葷素都吃的雜食性恐龍。 2006至2012年間在泰國東北部的呵叻府發現了一種恐龍化石,其時代在約1.2億年前。 經鑑定,這種化石屬於禽龍類的新種類。 禽龍類是白堊紀(約1.45億年至6600萬年前)時期非常常見的食草恐龍。  這種恐龍被命名為“ 詩琳通龍 ”。
""恐龍''屬於脊椎動物,分類學上是鳥頸類主龍下的恐龍總目,
狏們早於公元前二億三千萬年前使生活於地球上,并以巨無霸主之態勢佔據地球長達一億六千多萬年之久,狏們是以狂暴吞噬的習性生活,地球上不論任何東西都是狏們腹中餐點,就算連沙塵泥土也不放棄,單看狏們哪寬闊大口,尖銳長利的牙齒,便可想像得如何利害了,,,
至於有關恐龍真正滅絕種族原因,至今日仍舊眾說紛紜,專家們也莫衷一是..
通過這次參觀展覽,大家團員們對恐龍也有了初步認識,特別是對恐龍的種類,習性,居住生活和其生長生態環境,以及不同種類恐龍在生物進化過程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都有較深刻的認知性.
1小時的參觀結束了。
回到巴士上,可是有一懷疑問題令解說員也一時語塞----恐龍為什麼會消失於地球上更加是無影無蹤呢??
各人都在心中留下不解懸念//
各團友們仍然是餘興未盡,各人都三三兩兩談論恐龍的事宜。啊!興致勃勃的問題令人興奮,思考情緒使車廂內熾熱升溫了,有些團友說是可能是地球改變環境,有些說法是狏們為爭奪食物自相殘殺,更有些說是大冰河時代來臨令地球各種動植物快速死亡而出現乏糧而已,
從這次參觀過程中,令人產生出一樣懷疑懸念,一種發人深省問題;恐龍已經從地球上絕種絕跡了,該種雄霸地球過億萬年歷史的巨無霸稱威風於世,其也遭受如此結局,今天人類安居地球上,可否步其後塵而且從轁覆轍呢?三思呀/
巨形牙齒[香蕉牙]


'


活龍活現的造型模樣




三角龍
長頸龍活形活現的造型




上下領頷裡都長有一排排結實的牙齒.看像香蕉,當然并沒有香蕉甚好樣,清楚看到牙齒是向後面彎曲,牙尖向中央深入,峄利無比的鋸齒,無堅不摧,當捕獲獵物時.吞噬下去并拽下喉嚨去,狏的牙齒分部緊密,每只長度大約15厘米左右,內部還有很多利害的尖銳的隱藏喉頭內,咬合力非常強,能夠幾分鐘內解決了一兩米長小恐龍仔,并且連骨頭渣滓也吞下.其勢驚人.


三角龍




巨型大口
加入標題
加入標題
洪荒中戲水
霸王龍是恐龍中身形最長的,達到12,3米之巨,比現在行走於城中公共巴士還長,狏的頭部[腦部]距離地面可有4米之高距,幾乎超越兩層樓宇高度,但是如此龐然大物而狏體重只有8噸而已,因為原來經化石証明狏的身體內部和頭骨都是空空洞洞的,故體態能減輕體重而方便快速捕獲其他動物。
待脬化的恐龍旦
覇王龍祖先是亞洲,狏是世界上最凶猛的動物,亦是任何動物終極殺手,狏的峄利爪子和尖峰牙齒能刺殺動物的厚實皮膚,和鱗甲并狂吞皮肉進食.


卵生小恐龍玻壳出世/
化石標本展品
翼龍[翼手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