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星期五

江山如此多嬌---------河南焦作雲台山玄帝宮----河北趙州橋

華北四寶之一,擁有精湛的橋梁工藝~趙州橋。位於趙縣的洨河上,這一座空腹式的圓弧形石拱橋,叫安濟橋,又叫趙州橋。是中國大陸現存最早、保存最好的巨大石拱橋。並入選世界紀錄協會世界最早的敞肩石拱橋,創造了世界之最。隋朝的石匠李春設計和參加建造的,橋長50.82公尺,跨徑37.02公尺,券高7.23公尺,兩端寬9.6公尺,橋的設計完全合乎科學原理,施工技術更是巧妙絕倫。唐朝的張嘉貞說它「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
網絡圖文















趙州橋 位於中國石家莊市的橋 趙州橋又名安濟橋,是位於中國河北省趙縣城南五里洨河上的一座石拱橋,當地人稱之為「大石橋」,以區別於附近的另一座「小石橋」。一般認為,該橋始建於隋朝,設計者是隋代傑出的工匠李春,建造於大業六年,唐宋明清各代均曾有過整修。

                                                   雲台山

紅石峽(溫盤峪)位於河南省焦作市修武縣雲台山景區內,位於子房湖南,峪內夏日涼爽宜人,隆冬青苔卉蒔草翠,故稱溫盤峪。它集泉瀑溪潭澗諸景於一谷,融雄險奇幽諸美於一體,被風景園林專家稱讚為「自然界山水精紅石峽(溫盤峪)位於河南省焦作市修武縣雲台山景區內,位於子房湖南,峪內夏日涼爽宜人,隆冬青苔卉蒔草翠,故稱溫盤峪。它集泉瀑溪潭澗諸景於一谷,融雄險奇幽諸美於一體,被風景園林專家稱讚為「自然界山水精品廊」。

























在河南雲台山的主峰最高處——茱萸峰,屹立著一座千年道觀——玄帝宮,宮中供奉著全國最大、最高的真武大帝鎏金銅像(高3.45米)。因此,此處也被人尊稱「北頂」、「真武頂」,民間亦稱「真頂」。

雲台山茱萸峰「真頂」與武當山天柱峰「金頂」遙相對應,也就有了近百年來「南頂武當、北頂雲台」的說法。


玄帝宮位於雲台山1314米的主峰茱萸峰頂,被道教信徒稱為"北頂",和武當山稱為"南頂"相對應,宮中供奉著高3.45米鎏金銅像真武大帝。玄帝宮佔據整個茱萸峰峰頂,初建於唐代,經歷代擴修復建,形成今天玄帝宮的恢宏氣勢。相傳真武大帝在雲台山修成神仙,成仙后被封鎮守武當山,而雲台山的玄帝宮則成為其行宮,

                                                              









                                                          
雲台山茱萸峰上的一座千年道觀——玄帝宮

























完畢.多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