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星期五

名人故里-----美麗的中山翠亨村

翠亨村建村於17世紀(清康熙年間).孫中山故居是一幢磚木結構、中西結合的兩層樓房,並設有一道圍牆環繞著庭院。圍牆正門外南側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孫中山故居」石刻牌匾。故居正門南側有宋慶齡手書的「孫中山故居」木刻牌匾。
孫中山故居外表仿照西方建築。樓房上層各有七個赭紅色裝飾性的拱門。屋檐正中飾有光環的灰雕,環下雕繪一隻口銜錢環的飛鷹/[[網絡圖文]]

                                                                    









                                                                              

                           湿地公园的一角,绿地、池塘和小桥,形成“水天一色”的意象。
                                                                                   

中山翠亨國家濕地公園位於翠亨新區起步區珠江口橫門西水道的鹹淡水交匯處,規劃面積625.6公頃,長5.4公里,其中陸地面積243.9公頃,濕地面積395.44公頃,濕地率63.21%。

公園為近海與海岸濕地、人工濕地兩大濕地類,包含河口水域、紅樹林、淤泥質海灘、潮間鹽水沼澤、水田五個濕地

公園包括十大生態節點

公園以保護紅樹林濕地資源為重點,以保護和恢復橫門西水道近海與海岸濕地生態系統為宗旨,改善和恢復紅樹林濕地資源、水生動物的棲息環境為核心,結合厚重的中山文化、豐富的濕地文化、獨特的民俗文化內涵,旨在建設成為集濕地保護與修復、濕地文化展示、科普宣教、科研監測、濕地休閒觀光為一體的國家級濕地公園。




























中山翠亨國家濕地公園位於翠亨新區起步區珠江口橫門西水道的鹹淡水交匯處,規畫面積625.6公頃,長5.4公里,濕地率63.21%。公園為近海與海岸濕地、人工濕地兩大濕地類,包含河口水域、紅樹林、淤泥質海灘、潮間鹽水沼澤、水田五個濕地型。

翠亨濕地公園包括十大生態節點。其中,江林野步、大茅上渡、香洲學館、鷺嶼飛煙等暫不開放。公園內還設有科普宣教展館,分為濕地科普A館、B館;濕地文化A館、B館、C館(舟楫之便)、D館(民俗文化)。濕地公園以保護紅樹林濕地資源為重點,以保護和恢復橫門西水道近海與海岸濕地生態系統為宗旨,改善和恢復紅樹林濕地資源、水生動物的棲息環境為核心,結合厚重的中山文化、豐富的濕地文化、獨特的民俗文化內涵,旨在建設成為集濕地保護與修復、濕地文化展示、科普宣教、科研監測、濕地休閒觀光為一體的大陸國家級濕地公園/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是唐朝王勃的诗句。不久,在中山翠亨国家湿地公园也可享受这种意境了。 在大堤边临时搭建的办公室里,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区工程总监鲍崇毅指着规划图介绍:湿地公园沿横门西水道两岸布局,总规划面积上万亩,是珠江口重要的生态区。排除雨季、洪涝等恶劣天气影响,首期工程预计5月底完工。对面的西二围、西三围、西四围、西五围等,是规划的未来科学城一带…… 昔日“孤岛”的美好前景正徐徐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