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星期日

New Peter 的 Blog: 江山如此多嬌--------------仙境般美麗之夏塔古道

New Peter 的 Blog: 江山如此多嬌--------------仙境般美麗之夏塔古道:   夏塔古道 夏塔在蒙古語中稱之為“沙圖阿滿”,為階梯之意。它翻越天山主脊上海拔3600m的哈塔木孜達坂,溝通天山南北,乃是伊犁通南疆的捷徑。因為清代在木查爾特冰川上設有70户專門鑿冰梯的人家,因爾得名“沙圖”,夏特是沙圖的轉音,意為“階梯”、“台階”、“梯道”,也有稱之為“夏塔...

江山如此多嬌--------------仙境般美麗之夏塔古道

 

夏塔古道



夏塔在蒙古語中稱之為“沙圖阿滿”,為階梯之意。它翻越天山主脊上海拔3600m的哈塔木孜達坂,溝通天山南北,乃是伊犁通南疆的捷徑。因為清代在木查爾特冰川上設有70户專門鑿冰梯的人家,因爾得名“沙圖”,夏特是沙圖的轉音,意為“階梯”、“台階”、“梯道”,也有稱之為“夏塔”的。夏塔古道全長120公里,是伊犁通南疆的捷徑。

                                        






                                                 

夏塔古道,也叫夏塔峽谷,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昭蘇縣境內西南部,距離昭蘇縣城70多公里。是古代絲綢之路上最為險峻、高危的一條著名古隘道,又名唐僧古道。

夏塔古道



美麗而神奇的夏塔至今保留了不少古道遺蹟。夏塔谷口的沙圖阿滿軍台遺址至今可見,不同層次的古墓羣,可以使人想見自烏孫、西突厥到有清一代,這裏的人類活動景象,沿着夏塔河下行,還有一處神秘的古城遺址--夏塔古城
                                               

夏塔古道国家森林

这个季节的新疆太美,夏塔古道风景如画!









新疆,万里归途,常念叨的还是你—昭苏,

                                  夏塔古道








在不少旅行者的心目中,對於美景的追求,就如同孩童對新玩具的心情,充滿着滿腔熱情和珍愛。一山一水,一花一草,都能懾人心境,回味無窮。











完畢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