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星期日

哈尼民族

哈尼族是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列中國第16大民族。雲南是哈尼族世居地。根據2000年人口普查,中國大陸哈尼族人口有1,440,029人,其中雲南有1,424,990人,占哈尼族人口的98.96%。哈尼族主要分布於雲南西南部禮社江下游紅河西側哀牢山區新平、鎮源、墨江、元江、紅河、元陽、綠春、金平、江城等縣。山東、江蘇、湖南、四川和廣東五省哈尼族人口均超過千人,其餘各個省市區及現役軍人中均有哈尼族人口分布。中國哈尼族使用哈尼語,原來沒有文字,1957年創製了以拉丁字母為基礎的文字。哈尼族先民為羌族,在海拔2500米山區閞墾梯田,種植水稻。哈尼族(越南語:Người Hà Nhì)也是越南54個民族之一,人口17,535(1999年普查)。 雲南昆明南部的哀牢山,散佈居住着中國的少數民族“哈尼族”。哈尼族人憑着其堅韌不拔的精神,兩千多年以來,在哀牢山區的山頭、開墾數以十多萬畝的梯田。每年農曆十二月農閒時候,哈尼族人便擇日舉辦他們民族的大節日“昂瑪突”節,其意義是酬謝族中神祇兼祈求來年豐收。 
                                                  雲南紅河哈尼梯田中國最美的山嶺雕刻 [[網絡圖文]]
                                                       
                                                                        元阳哈尼梯田
       哈尼梯田的形成因素有哪些哀牢山特定的地形、气候等自然条件也决定了元阳哈尼梯田必然形成为最壮丽、独特的奇观。元阳的地貌特征是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多为切割中山地类型,即县内众山在亿万年中被红河、藤条江水系深度切割,中部突起,两侧低下,鸟瞰全境,山地连绵,层峦叠嶂,地形呈“V”形发育,高下之间,壮观异常。        











哈尼族喜欢饮用土锅茶,哈尼语叫“绘圆老泼”,这是一种古老而方便的饮茶方法。哈尼族煮土锅茶的方法比较简单,先用大土锅将山泉水烧开后,放进南糯山上特制的“南糯白毫”,约煮5—6分钟后,将茶水舀人竹制的茶盅内饮用。这种茶水,汤色绿黄、温度适中,清香润喉,解喝,回味无穷。平日,哈尼族同胞也总喜欢在劳动之余,一家人喝茶叙家常,以享天伦之乐。
 

哈尼少數民族生活俗例















少數民族哈尼人村落



肉碎炒菜

土豆餅







完畢,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