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6日星期日

New Peter 的 Blog: -江山如此多嬌---------------- 衢州市6月 24, 2022

New Peter 的 Blog: -江山如此多嬌---------------- 衢州市6月 24, 2022:   -   6月 24, 2022                                                                   衢州市 地級市 說明 衢州市,簡稱衢,別稱柯城,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浙江省下轄的地級市,位於浙江省西部。市境北界杭州...

-江山如此多嬌---------------- 衢州市6月 24, 2022

 - 6月 24, 2022

 

「衢州」的圖片搜尋結果
                                                               衢州市地圖

衢州市

地級市

說明

衢州市,簡稱衢,別稱柯城,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浙江省下轄的地級市,位於浙江省西部。市境北界杭州市,東接金華市,東南鄰麗水市,南連福建省南平市,西達江西省上饒市,西北毗安徽省黃山市,因此素有「四省通衢」之稱。地處金衢盆地西部,南、西、北三面環山,地貌多為山地丘陵。東南屬仙霞嶺,西北屬白際山,北部屬千里崗山,中部為衢江谷地
衢州市
地級市
衢州市風光
上:衢州城牆水亭門
中:孔氏南宗家廟、天王塔
下:江郎山龍游石窟
                                       

浙江衢州为什么“很不浙江”?



▲ 衢州水亭门的明代钟楼与徽派建筑,左侧重檐歇山式二层阁楼为钟楼。摄影/许军

江西衢州?还是安徽衢州?

不!是浙江衢州!

衢州,是另一面的浙江。这里没有


而让“小成都”之名坐实的,还有

▲ 衢州烂柯山秋色。摄影/许军

-01- 一座小城如何成为四

衢州,位于浙江、江西、安徽、

“四通八达谓之衢”,总面积88

▲ 衢州江山市廿八都古镇的赣派建筑。图/视觉中国

向南,她保留着闽地移民的痕迹,仙霞岭上绵延千里、曲折难行的沧桑古道,记录了当年北人南下的进程。

▲ 仙霞古道牧归。摄影/周勇

向东,她发出浙江人行商坐贾的先声,宋元时期发端于衢州府的“龙游商帮”,堪称浙江“儒商精神”的鼻祖。

▲ 衢州文昌阁。摄影/许军

向西,她还深得江西人吃辣的精髓,崇尚“辣、咸、鲜”风格的衢州菜,几乎是“整个包邮区吃辣的上限”

衢州的气质如此复杂,显得“半浙不浙”,一来是由于地处四省之交,受到不同文化的影响;二来她本身的地势就颇为“割裂”,衢州境内横贯东西的山脉,将其下辖的一市(江山)三县(龙游、开化、常山)两区(柯城、衢江),分割成地貌各异、风俗不同的区域。

▲ 开化马金溪畔油菜花。摄影/许军

衢州北部的开化县常山县,位于怀玉山脉千里岗山脉的交错处,这里峰峦叠嶂、水系发达,是浙、皖、赣中心的“生态花园”。

开化的马金溪汇入常山港,最后与江山港、乌溪江一同注入衢江,成为钱塘江的源头,是为“钱江源”。而坐拥钱江源国家公园开化,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水体质量更是稳居全国前十,好山好水孕育出了独一无二的清水鱼、清水螺蛳开化龙顶

▲ 开化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莲花塘。摄影/方承豪

中部的衢州市区龙游县,则展现出一派水网纵横的平原风光,这里地势相对平坦、水陆交通便利,为衢州境内的经济中心。

▲ 龙游三门源村,为龙游商人所建。摄影/许军
▲ 龙游石窟。图/视觉中国

直至近代工业化的兴起,龙游商帮才被宁绍商帮所取代,成为浙商文化之渊薮

南部的江山市,倚靠着仙霞岭,山地丘陵面积达到了近九成,这里奇峰林立、山路险峻,坐拥整个衢州最为壮丽的景观。

▲ 江郎山。摄影/王华

以“三爿石”出名的江郎山,是中国“老年期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郎峰、亚峰、灵峰呈“川”字形对立耸峙,直指苍穹;而盘踞在仙霞岭上间的仙霞古道,更是让江山冲破重山、深入闽北,成为了闽、浙、赣间的三省重镇。

-02- 浙江以西为什么也有座“儒家圣地”?

从地图上看,衢州大体呈现出“两山夹一盆”的格局(浙江小成都实锤)——衢州的南北两侧群山绵延,千里岗山脉仙霞岭遥遥相对,来自江西的怀玉山脉探入境内;中部的平原则为金衢盆地的一部分,江山港、常山港乌溪江在此汇入衢江,两岸地势相对平坦,水陆交通便利。


浙江衢州水亭门街区美景和美食,

完全可和福州三坊七巷,有的一拼 

  • 衢州保留有很多老城墙和遗址,而水亭门就是原先老城的西城的水门码头





  • 衢州的水亭门街区旅游感觉,
  • 可以和福州的三坊七巷有的一拼






                                               完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