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螺絲山公園



假日早上,閒暇順道來訪這個位於小城北區的小型而細緻的古典公園,[螺絲山公園]

遙想兒童時代,每當秋季學校旅行活動,老師首選就是到此一旅遊.同學仔們個個興高采烈,玩耍格外開心.
爬山,競跑,捉迷藏.玩電動車,啊,各式各樣,樂在其中呢/想起此陳年往事,不禁令人慨嘆不已呢/

早晨,秋風送爽,順著入口斜坡小俓,漫步而行,只見山中樹林茂盛,綠葉油油,空氣清新,跑步俓中不斷有三三兩兩的青少年結伴同跑,山坡地一群群長者集體大跳廣場體操,口號響亮,令人精神一振,晨光照耀下,整個山林都充滿了愉快的,健康的輕鬆情形,真是令我也樂在其中了....

螺絲山公園佔地約9500平方公尺,由於此山崗地勢不高,只有30多公尺,故此人們只有從山下小俓沿斜坡環繞山崗順序而上,一圈連一圈再連接一圈,就這樣一來就能不知不覺間轉圈圈似的上到山頂端,從下面向上望,山路型態就非常像一大型螺絲樣子,故而取名[版螺絲山]了.
公園有螺旋形小徑引導遊人迴旋到達上方的人工眺望台。由於整座公園形似
一顆巨型螺絲,人工眺望台同樣是螺絲形,所以稱為螺絲山公園。
傳説曾有俄羅斯人隱居山上,故有人稱此公園為俄羅斯公園


螺絲山公園座落於一個小山崗上,海拔30多公尺。公園有兩個入口,一個位於新雅馬路,一個位於亞馬喇馬路。

公園建於19世紀末,昔日地處城市邊陲,是居民假日郊遊野餐的好去處。隨著社會不斷的發展,公園開始變得殘舊,1986年重修並對外開放。
花卉
園內中央建有一座螺絲形的人工眺望台,遊人可沿著螺旋形的小徑直達上方,是公園的特色,而名稱亦因此而來。螺絲形眺望台傍設有收費兒童電動高卡車場。以往在螺絲山頂上可眺望昔日的“黑沙環海灘”,而今天則可瞭望黑沙環區及漁翁街一帶的景色。

當時重修後在亞馬喇馬路的入口處旁邊豎立了鮑思高塑像,園內則增設了兒童遊樂場等設施。

螺絲山面積雖小,但因建園已有百多年,故園內有很多古樹。正門便有數棵巨大的刺桐,其中一棵胸徑達103公分。每年冬末春夏,鮮紅色的蝶形花滿樹,為公園增色不少。

此外,這裡還有很多鄉土的樹種,如朴樹、潺槁樹、山蒲桃、白車、山石榴、布渣葉等。其中林沿種有數棵假蘋婆,每年夏秋結果期,鮮紅色的果殼內綴上黑色的種子掛滿樹梢,構成螺絲山特有的景觀。




學生夜讀
公園外貌





















































兒童電動車
加入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