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秋遊小潭山


秋高氣爽,風和日麗,大群友人結伴同遊氹仔小潭山,趁便一觀賞美麗海光山景,可謂一賞心悅目之美意.
沿氹仔七潭公路斜坡路直上,登山遠足不過50公尺便可見一木柵板牌....[小潭山郊野公園2300公尺]

小潭山又名菩提山,因菩提禪院而得名,海拔110.8公尺,位於氹仔島西面與大潭山遙遙相對。氹仔島位於珠江出海口,原由觀音山、雞頸山和小潭山三個小島組成,位於東面的觀音山和雞頸山早期因泥沙淤積而連為大潭山,大潭山和小潭山也在十九世紀初經人工填海工程而連接成今日氹仔島的風貌。

環山徑於1998年底在海拔50公尺高的地方開闢,次年3月綠化週期間開放其中一段。同年年底一條長達2,300公尺,寬2.5公尺環貫整個小潭山的步行徑終於完成,當年為慶祝邁向公元二千年,特取名為小潭山2,000環山徑。此徑是離島路面最寬敞的步行徑,適合一家大小同遊。


氹仔小潭山和大潭山 皆有環山徑,其中「小潭山2000環山徑」於1999年落成,為慶祝邁向千禧年而取此名。小潭山行山徑全長2300米,坡度平緩,沿途可享受清新空氣和眺望澳門半島,此蜿蜒流暢的小徑,是離島眾多步行徑中路面最寬敞,一小時內可輕鬆遊畢全程。除了步行徑,小潭山山頂設有綠化三十周年“植林紀念區”和兒童遊戲區等等,更有兩任特首“共植中華樹”園區,這些設施,頗有紀念價値。最適合一家大小同遊共訪大自然的好去處。
小潭山、路氹十字​門的海峽於十六世紀曾在荷西戰爭保護了澳門,但「可持續發展」的方案​卻令大自然一而再被迫害。目前從小潭山山頂晀望大海,碧藍的海水,海平如鏡,幾只海鷗於遠方飛揚,
「可持續發展」的方案就是興建一條連接省,港,澳三地的[港.珠,澳]大橋,把美麗的十字門海域弄得亂七八糟,嚴重破壞海天一色之美麗海景,令人嘆息呢/

邊行邊欣賞山坡地兩旁奇花異草,有些是有藥材用的價值的,不同種類的樹木,異類的型態草木,各式各樣的花卉,大自然真正是奧妙呢.南方秋天天氣清爽,不冷非熱,真令人身心舒暢..

群友人三五成群,遠晀高瞻,盡情欣賞.經過1 小時慢步遛覽,迎著秋風下山而回,好一次郊遊樂趣呀





公園入口

山頂遠晀澳門
 
一橋飛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