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

江山如此多嬌------------香港昂平草原




昂平位於沙田,[網絡圖文]
屬馬鞍山郊野公園範圍。昂平位於海拔400米的山谷之中,是香港少有的高山草原地貌,昂平亦是漁農自然護理署指定露營地點之一。
昂平有多條路徑前往,是次遊記採用難度最低的馬鞍山郊遊徑起步,再以富安花園作終點,難度屬輕鬆易走。風景方面,昂平高原可以廣闊地看到由萬宜水庫至白沙灣西貢一帶的景色,風景一流;在秋冬之時,昂平草原一片金黃,香港歌手周柏豪的唱片<get well soon>MV<>亦在此取景。





起點除了由恆安步行前往(需時約45分鐘,長約3公里,全程上斜)但由於以馬路為主,景色不怎樣可觀,建議直接坐車到燒烤場會較好。前往馬鞍山燒烤場,可以乘搭村巴,但班次不多,小弟於恆安乘綠色的士上來價錢為$30多元

燒烤場旁的馬路可見到馬鞍山郊遊徑的指示

途經馬鞍山村

步行約15分鐘便見到此指示,昂平其實距離燒烤場很近

鞍山探索館,有興趣可以前往參觀
開放時間:星期五、六、日及公眾期假10am   –   5pm

之後便會經過一些溪澗

不久便到達這個三岔口,繼續向昂坪走
向左方便可接麥理浩徑到企嶺下或大金鐘、馬鞍山

前行便是昂平

很快便到達昂平草原

昂平觀景台,天朗氣清時可廣闊地看到西貢一帶的景色

昂平可以完整地看到由萬宜水庫至、白沙灣至釣魚翁的西貢景色

秋冬時可見到金黃色的長草,但這裡的芒草並不多,以茅草為主

昂平一大打咭位,一大片草長及腰的金色草堆,大家大可以走入去慢慢影相,後方山峰為大金鐘
 
在昂平休息完後沿山徑走,不久見到往大水井及茅坪的分岔路,如果單以距離計算,其實大水井的山路可最快完成
但交通上西貢比較不方便,可視乎情況選擇支路

不久便到達茅坪坳四岔路口

茅坪坳設有涼亭休息,而涼亭右方亦是參觀茅坪藤王的入口

藤王原稱榼藤,又名過江龍,茅坪藤王非常巨型,其彎曲的藤蔓亦非常特別,是香港極具特色的樹木景點,絕對值得一遊,而拍照休憩時請保護環境,不要攀爬及破壞樹木。

返回四岔口,可考慮
1.   穿北港竹林隧道往西貢北港 ,詳情參看遊記   茅坪藤王‧北港竹林隧道
2.   繼續走麥理浩徑往基維爾營,詳情參看遊記   彎曲山‧大金鐘‧昂平
3.   往梅子林方向走,可於大水坑港鐵站結束行程,今次遊記會梅子林路線

往梅子林的路以石路為主,感覺翠綠

之後沿著指示牌輕鬆便可到富安花園或大水坑

近梅子林村有一個水庫

最後往富安花園的馬路,當中有4個涼亭,踩開單車的朋友不會陌生,而富安花園便是大水坑港鐵站的所在地

馬鞍山昂平可謂是香港少數的高山平原之一,高約四百米,地勢平緩廣大,可飽覽西貢市中心及對出海面一帶的景色,甚至可以遠眺西貢萬宜水庫的西壩,景色開揚。這兒也有牛群聚居,於大草原上生活著,此情此景甚是寫意。另一邊箱,每逢周末周日,天氣適合的話,這兒也有一群滑翔傘愛好者選擇在這兒起飛,翱翔天際。每次起飛,總惹來遊人的圍觀,場面熱鬧非常。前往昂平高原主要有兩個方法,可從馬鞍山恆安邨附近的迴旋處/錦英苑出發,沿著馬鞍山村路,走到燒烤場,接上馬鞍山郊遊徑;或是從西貢大水井出發,沿著馬鞍山郊遊徑前往。

IMG_5952

IMG_5947
▲遠眺西貢市中心一帶的景色。

IMG_5932

IMG_7268
▲幸運的話會見到牛群在大草地上食草。與後方的大金鐘山山勢襯托下,畫面分外動人,仿如置身另外一個國度。

IMG_7283
▲秋冬時分,高原上的草均會變成黃通通的。樹於這畫面內分外突出。

有如其名,形狀活像一個金字塔的大金鐘山,拔地而起。登上此山的路徑位於昂平高原的盡頭。路徑比較陡峭,路上比較多碎石,故比較適合有經驗的人士,而上落時也需要分外小心。而在上則可以俯瞰昂平平原的全景景色。

IMG_7199

最後走上麥理浩徑第四段,往水浪窩方向,在大金鐘與馬鞍山之間一處名叫彎曲山或九曲山的地方拍拍日落,配以彎彎曲曲的行山路徑作為前景,這兒拍到的日落景色可謂有另外一番的風味。

IMG_7431_w

IMG_7420

IMG_7306

IMG_7444b
▲剛巧日落時分開始吹著比較潮濕的風,山頂附近也開始積起雲層來。而在雲完全覆蓋視野之前,把握時間,去拍下雲層縈繞馬鞍山的時刻。

其餘的相片:
IMG_5998
▲昂平下西貢的一段路途中,則可以遠眺白沙灣一帶,遊艇泊滿整個內灣的景色。

IMG_7418
▲前往彎曲山的路途當中。樹與遠方的山景構成一幅不錯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