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

江山如此多嬌------揭陽古城



[揭陽市][網絡圖文]

揭陽市
地級市
揭陽
,簡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下轄的地級市,位於廣東省東部。市境東接汕頭市潮州市,北連梅州市,西鄰汕尾市,南臨南海。地處韓江三角洲西部,粵東沿海丘陵與榕江沖積平原區,地勢西高東低,低山、谷地與平原相間,分佈不均,西北、西南為丘陵山地,中部、南部和東南部為榕江和濱海平原區。西北部為蓮花山脈,中南部為大南山小北山榕江橫貫市境中北部並流經市區,中部為練江,南部為龍江,均自西向東流入南海。全市總面積5,265平方公里,人口557.78萬,市人民政府駐榕城區。揭陽是粵東古邑,廣東省歷史文化名城,全國著名僑鄉,有華僑320多萬人,遍居世界各地,還有歸僑、僑眷180萬人[2],亦是海峽西岸經濟區成員城市。



榕城街道榕城街道坐落在榕江南北河之中這座古城——榕城,其歷史之悠久、人文內涵之濃厚,非一般城市所能比擬,正如彭妙艷老師在《鄉之魂》中所說,「對於榕城的文化特色,如果採用『卓越』一詞來表述,應該不是故作驚人之語,而是它實在的表現。」然而,在我心中的榕城,不僅『卓越』,而且『難忘』。





Jieyang Jinxian Gate.JPG




                                                                                    
















































位於揭東區白塔鎮的元聯圓樓、位於普寧市洪陽鎮的德安裡和位於揭西縣東園鎮的月湄古村就是如此。


元聯圓樓位於揭東區白塔鎮元聯村,這座建築帶有明顯的圍屋風格,和周邊橫平豎直的潮汕傳統民居形成鮮明對比。






德安裡



德安裡位於普寧市洪陽鎮,是清代名人方耀和他的兄弟一起建立的建築群。

方耀曾經做到廣東水師提督,地位顯赫。











完畢.多謝分享!












            


別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