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新彊鳥魯木齊

烏魯木齊市(維吾爾語:ئۈرۈمچى شەھىرى‎,拉丁維文:Ürümchi shehiri)[註 1],簡稱烏,舊稱迪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位於新疆中部。市境東、西兩面與昌吉州接壤,東南鄰吐魯番市,西南界巴音郭楞州,西北接五家渠市,北抵阿勒泰地區。地處天山山脈中段北麓,準噶爾盆地南緣,東、南、西三面環山,地勢南高北低。東部有博格達山,南部有天格爾山,西部有喀拉扎山,北部是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境內有烏魯木齊河、頭屯河、白楊河等河流。總面積14216.3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區面積436平方公里,是西北地區第二大城市。全市人口355.2萬,漢族約占75%,維吾爾族約占12%,回族約占9%。市政府駐天山區。是世界上距離海洋最遠的大型城市(2500公里)。




































天池位於新疆阜康縣境內博格達峰下的半山腰,東距烏魯木齊110公里,是一個湖面呈半月形天然的高山湖泊。天山天池風景區以天池為中心,以完整的4個垂直自然景觀帶和雪山冰川、高山湖泊為主要特徵,以遠古瑤池西王母神話以及宗教和獨特的民族民俗風情為文化內涵,融森林、草原、雪山、人文景觀為一體,風光別具一格。天山天池的自然景色,既具峨眉之秀,又顯華山之雄,更有別具一格的美:湖水清澈,晶瑩如玉,清純怡人;四周群山環抱,綠草如茵,野花似錦,有「天山明珠」盛譽;挺拔、蒼翠的雲杉、塔松,漫山遍嶺,遮天蔽日,儼然一幅大自然的美麗畫卷。天池自然保護區可分為「大天池北坡遊覽區」、「大天池遊覽區」、「十萬羅漢涅般木山遊覽區」、「娘娘廟遊覽區」和「博格達峰北坡遊覽區」,每區八景,五區四十景。同時,天山天池具有包括排名世界前列的第四紀高山冰磧湖等五個方面的世界級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