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8日星期六

秘魯

秘魯共和國(西班牙語:República del Perú),通稱秘魯(注音:ㄅㄧˋ ㄌㄨˇ;拼音:bì lǔ)(Perú),是南美洲西部的一個國家,北鄰厄瓜多和哥倫比亞,東與巴西和玻利維亞接壤,南接智利,西瀕太平洋,是南美洲國家聯盟的成員國。 秘魯共和國秘魯的位置首都及最大城市利 • 總計 1,285,216平方公里(第20位) • 水域率 0.41% 人口 • 2019年估計 32,868,000(第42名) • 2007年普查 28,220,764 • 密度 23/平方公里 克丘亞語、艾馬拉語及其他原住民語言在其通行地區擁有同等官方地位。 秘魯孕育了美洲最早人類文明之一的小北史前文明,以及前哥倫布時期美洲的最大國家印加帝國。16世紀,西班牙帝國征服印加帝國,建立秘魯總督區,包含西班牙在南美洲的大部分殖民地。1821年獨立後,秘魯既經歷了政治動盪、財政危機,也有出現政局穩定、經濟發展的時期。 現在的秘魯是總統制共和國,全國劃分為25個地區。安地斯山脈縱貫國土南北,西部沿海地區則為乾旱的平原,東部又有亞馬遜盆地的熱帶雨林。秘魯是開發中國家,人類發展指數為中等,全國約有50%人口生活在貧窮之中,主要經濟活動有農業、漁業、礦業以及製造業(如紡織品)。 秘魯人口估計為3,200萬,民族包括美洲原住民、歐洲人、非洲人和亞洲人。官方語言是西班牙語,一些地區通用克丘亞語和其他印第安土著語言。各民族文化傳統的融合在藝術、飲食、文學和音樂等領域創造了多元的表達方式。[[網絡圖文]]
                                                                   秘魯 馬丘比丘
丘比丘被稱作「失落的印加城市」,是保存完好的前哥倫布時期的印加遺蹟。馬丘比丘是秘魯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
                                                                  















                                        馬丘比丘(Machu Picchu ),又譯麻丘比丘,是秘魯著名的前哥倫布時期印加帝國建於約公元1500年的遺蹟。

                                      











利馬是秘魯的首都,同時是最大的港口。位於秘魯西部的利馬瀕臨太平洋,終年少雨,是世界有名的「無雨城」,冬季多霧潮濕。利馬由於其便利的海港,利馬在1535年被選為秘魯的首都。在大部分殖民地時期,利馬始終是南美洲最重要的政治和商業權力中心。這輝煌的過去反映在殖民地時期的建築上,這些建築也為利馬贏得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世界文化遺產」的美名。利馬是全國的文化中心。聖馬科斯大學是秘魯全國最有名的高等學府,於1551年建校,是美洲歷史上第一所大學。利馬還有許多博物館,其中黃金博物館當列首位。位於首都利馬以北185公里的卡拉爾古城建於公元前2600年,是一座與埃及金字塔處於同一時代的古城遺址,亦是美洲最古老的城市。
                                         




                                     

納斯卡線是位於秘魯納斯卡沙漠上的巨大地面圖形,納斯卡沙漠是一座高度乾燥延伸85公里的高原,在納斯卡鎮與帕爾帕市之間。在1939年由美國考古學家保羅·柯索發現。雖然有些地方的人體石刻是以帕拉卡作為主題,但是學者認為納斯卡線是納斯卡文明於公元前500年至公元500年所創造。有數以百計的個別圖形,出自簡單的綫條,以複雜排列構成魚類、螺旋形、藻類、兀鷲、蜘蛛、花、鬣蜥、鷺、手、樹木、蜂鳥、猴子、貓。
                                   











                               END   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