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

冬季的澳門盧九公園


假日空餘時間,優閒徘徊於塔石街區,無聊順步走入盧簾若[盧九]公園,眼前呈現出一片美麗的景觀吸引力隨之而內進,冬季公園已是百花凋零,落葉片片的寒冬,一片蕭索景觀,荷花池內盡是枯枝殘葉,淤泥濁水片荒蕪之水草地,看起來要觀賞美麗花卉等待下年啦!

公園內有荷花池、涼亭,感覺古舊!因為這裡是荷花展的地點,每隔時段藥荷花盛產日子就是展示會日子.所以去看看!可惜只見荷葉,不見荷花!路過可以入去參觀吓! 

盧廉若公園,又稱盧園或盧九花園,以19世紀華人富商盧綽之之子盧廉若命名。是澳門半島唯一蘇杭園林設計風格的名園,園內處處亭台樓閣,池塘橋榭,洞臺飛瀑,奇石異岩,曲徑迴廊,展現蘇杭園林的最大特色。同時,園內仍融合了南歐特色建築,如春草堂、圍牆等,體現中西文化交融的澳門文化。


公園的正門邊有一棵全澳門最大的赤桉。進門可見一道月洞拱門,地面是石砌的仙鶴圖。

穿越挹翠亭後,有一幅由廣州雕刻家李兆泉創作的淺浮雕複製品,名為「后羿求仙丹」。浮雕兩側,有一副對聯,上聯描寫園內景貌,下聯是祝願當年園主官運亨通。

春草堂與主樓遙遙相對,形似一座水上住宅,環境優美。堂外為不規則形狀的池塘,塘內魚龜嬉水,生氣勃勃。池塘一角有一尊觀音石像。通過春草堂,迂迴的曲橋、挺拔的石山、幽靜的竹林、淙淙的瀑布、交錯的迴廊,仿如一幅有聲有色的立體畫。園中假山堆成奇峰怪石,崢嶸百態,頗具蘇州獅子林規模;靠近九曲橋的假山,小徑迴旋,棧橋橫懸,瀑布溪水,緩緩瀉下,引人入勝。荷塘寬廣,夏日荷花盛開,搖拽生姿,是澳門半島賞荷熱點,夏荷盛開,更是遊人如鰂。塘畔柳絲低垂,隨風飛舞,景色怡人。九曲橋附近,有一株水松,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瀕危植物,是中國特有的單種屬植物,極為珍貴。


梅亭旁是一道中式迴廊—百步廊,廊外植有不少珍稀植物。百步廊現為老人家進行健身、運動的集合地,同時亦是進行小型展覽活動的首選之地,每年舉辦蘭花及盆景等[網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