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匠心獨運 巧奪天工--------——船

匠心獨運之——大船細作

造船業是小城歷史悠久的傳統行業之一,可追溯到跨越一個半世紀之遙。
該行業全盛時代層分佈小城各城區,可謂盛極一時。
想當年,每當天剛放亮,日照初升,千帆并舉,浩浩蕩蕩出海作業,又是夕陽西下,海面上夕陽餘暉照耀海岸邊無數作業回歸的漁船,波光帆影,美觀非常,足以見證了當年小城的漁船生活和造船業興盛發展,這也正是今天現代大城市發展從而引証出發展的歷程。至上世紀末到今天,該行業的巧手超凡技藝使小城造船業堪稱為東南亞地區優良的最具規範的木材漁船業建造中心。

以古老凡風帆漁船為主題,是該展示會的主要展品,并具有深刻的歷史文化意義,不僅讓觀眾參觀到其巧妙的手工藝,同時讓人們認識到小小漁港昔日海域上漁業的興盛崢嶸歲月,更可令年輕的一代了解小城歷史文化發展與造船文化有著緊密的關係,造船業工藝能薪火相傳地使這珍貴文化記憶永遠承傳下去,直至永遠————

從參觀過程中,看到制作者[雕刻師]以各色各樣不同雕琢工具,由制造大型出海捕漁作業的漁船而昶缩影制成小船.其工藝非常精細,心思缜密,一刀一刻都經過心思熟慮,刀,呎,刨.斧各式各樣工具也用上了,可見其精密藝術風範呢!











大型捕漁船

加入標題



小風帆船

蝦拖船隻

小舢板船


制作師傅輕雕細作過程







































































































































大型捕獲船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