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6日星期一

New Peter 的 Blog: 江山如此多嬌====================香港風景區特色

New Peter 的 Blog: 江山如此多嬌====================香港風景區特色:   6月 25, 2023 太平山 說明 太平山,又名扯旗山、爐峰和域多利山;坊間通稱山頂或香港山頂; 曾名屬領山和柯士甸山;古名硬頭山,位於香港島西部,屬於中西區的一部分, 高552米,為香港島最高峰。廣義上的山頂區是包括太平山的主峰、爐峰峽、 歌賦山和奇力山等等的山嶺地形。根...

江山如此多嬌====================香港風景區特色

 6月 25, 2023


太平山地圖

太平山


說明

太平山,又名扯旗山、爐峰和域多利山;坊間通稱山頂或香港山頂;
曾名屬領山和柯士甸山;古名硬頭山,位於香港島西部,屬於中西區的一部分,
高552米,為香港島最高峰。廣義上的山頂區是包括太平山的主峰、爐峰峽、
歌賦山和奇力山等等的山嶺地形。根據香港政府地圖,太平山主峰的官方名稱爲「扯旗山


去片--














====================================================

海防博物館

海防博物館

瀑布灣.西灣徑

瀑布灣.西灣徑

皇后山印度廟

皇后山印度廟

錦田樹屋

錦田樹屋

筆架山隧道

筆架山隧道

太和泰國寺

太和泰國寺

清水灣扭紋洞

清水灣扭紋洞

觀景山

觀景山

平山

平山

屏山文物徑

屏山文物徑

鯉魚門石礦場

鯉魚門石礦場

紅香爐峰

紅香爐峰

訊號山花園

訊號山花園

山頂花園

山頂花園

嘉頓山

嘉頓山

龍躍頭文物徑

龍躍頭文物徑

鹽田梓

鹽田梓

陰澳.長索島
100老人山303

  #1 大帽山 (957)



#2 鳳凰山 934


#3 大東山 869


#4 
禾秧山 767


#5 蓮花山 766


#6 彌勒山 751


#7 二東山 749


#8 
禾塘崗 702


#9 
馬鞍山 702


#10 
草山 647



#11 
黃嶺 639


#12 黃牛山 604


#13 飛鵝山 602
路線

 #14 八仙嶺 (純陽峰) 590


#15 
走馬崗 588

 #16 雞公嶺 585


#17 青山 583

 #18 蓮花山 (荃灣) 578


#19 大老山 577

 #20 大刀屻 566
路線
大刀屻 (嘉道理農場 – 粉嶺遊記按此
大刀屻位於新界大埔區林村郊野公園內,因山脊兩側陡峭,形如刀刃向天反置,故稱大刀屻。大刀屻山頂上具有360度的景色,西望元朗八鄉,東看大埔至馬鞍山,風景絕佳。

#21 鱷魚朝天 559

 
#22 扯旗山 (太平山) 552


#23 
觀音山 546


#24 東山 544


#25 
狗牙嶺 539


#26 大金鐘 536

 #27 東洋山 532
路線
飛鵝山觀景台.


路線
1

 #29 柏架山 532


#30 
薄刀屻 529
路線
薄刀屻 遊記按此
薄刀屻位於大嶼山東涌東南,高海拔529米,薄刀屻是最接近東涌市中心的高山。

 #31 九逕山 (九徑山) 507


#32 奇力山 500

 #33 
獅子山 495

#34 西高山 493

 
#35 紅花嶺 492


#36 靈會山 490

 #37 慈雲山 490
路線
高海拔486米,山腰設有南涌郊遊徑官方郊遊徑。龜頭嶺一帶有大量山徑連接不同山峰,最常見一般在南涌郊遊徑中途接上小徑走上龜頭嶺。


#39 
石屋山 481
路線
石屋山.老虎騎石 遊記按此
石屋山
是西貢第一高,高海拔481米,山頂設有無線電話發射站及直升機坪


#40 木魚山 479
路線
木魚山.獅子頭山 遊記按此
木魚山高海拔479米,木魚山位於大嶼山天壇大佛的背面,兩者都沒有官方山徑前往山頂,因此遊人比較稀少,是昂坪一帶山嶺的滄海遺珠。

 #41 石龍拱 474
路線
蓮花山.石龍拱.下花山 遊記按此
石龍拱474山頂設有民航處的障礙物燈標


#42 
蚺蛇尖 468
路線
蚺蛇尖 遊記按此
蚺蛇尖(Sharp Peak)位於西貢大浪灣以北, 高海拔468米,蚺蛇尖山勢尖削陡峭,一直被行山人士稱為「香港三尖之首」(另外兩尖為釣魚翁及青山),一直是香港行山中最著名的險要山峰。

 #43 歌賦山 465
路線
山頂.歌賦山 遊記按此
歌賦山 (Mount Gough),高海拔479米,是香港島第五高峰,僅次於扯旗山、柏架山、奇力山及西高山。歌賦山大部份地方都已被開發成為豪宅,而山頂小部份位置被設置香港電台數碼聲音廣播發射站及歌賦山食水配水庫。


#44 老虎碩 465
路線
老虎碩 遊記按此
老虎頭高海拔465米,位處愉景灣以西,過往一直是附近居民的後花園,政府亦於2011年修建老虎頭郊遊徑方便遊人。

 #45 田夫仔山 461
路線
鱷魚朝天 (川龍 – 深井遊記按此
田夫仔是屯門區內最東端的鄉村,田夫仔一帶四通八達,是麥理浩徑及元荃古道的必經之地,田夫仔山山頂高海拔461米,同樣設有山火瞭望台。

#46 羗山 459
路線
1.) 
羗山.牙鷹山 遊記按此
2.) 
羗山 (龍仔悟園遊記按此
羗山 (或 羌山 / 薑山)高海拔459米,是大嶼山西部大澳與石壁水塘的一座山嶺,羗山一帶是一大片高山的地帶

#47 
畢架山 457
路線
1. 畢架山 遊記按此
2. 畢架山.尖山(鷹巢山) 遊記按此
畢架山 (英語:Beacon Hill),高457米,山頂設有民航處雷達站。


#48 
岩頭山 452
路線
石屋山.老虎騎石 遊記按此
岩頭山高海拔452米,岩頭山明顯是欠缺修緝的非官方山徑,但山頂竟然會有介紹牌,這種情況非常罕見

#49 象山 449
路線
獅山.象山.虎山 遊記按此
大澳附近的獅山及象山現時仍沒有官方郊遊徑,因此相對冷門

#50 長屻山 443
路線
長屻山.北峰嶂 遊記按此
長屻山位於鳳凰山以東,高約海拔443米,山頂有巨岩「長屻石」。長屻山雖然不見經傳,但其實官方都建有貫穿長屻山山頂官方行山徑,以連接鳳凰徑及南大嶼郊遊徑。

#51 九龍坑山 
440
路線
九龍坑山 (大埔頭 – 鳯園遊記按此
九龍坑山位於大埔以北,高海拔440米,山名取於西邊山腳九龍坑九龍坑山可望南方大埔及西方大窩平地,東覽大埔海及沙羅洞等山谷平原,為大埔區視野最佳的山峰,因此亦設有電視及電台發射站設施。

#52 金馬倫山 438米
路線
聶高信山.金馬倫山 遊記按此
金馬倫山高海拔438米,以駐港英軍司令及署理香港總督金馬倫 (William Gordon Cameron) 少將命名。

#53 雞胸山 437米
路線
貓仔山.蝌蚪坪.雞胸山 遊記按此
雞胸山則位於貓仔山以北,高海拔437米,是比較偏僻的路線,沿途長草叢生。

#54 紫羅蘭山 436米
路線
紫羅蘭山.大潭家樂徑 遊記按此
紫羅蘭山高海拔433米,是衛奕信徑第一段其中一個要走過的高山之一,紫羅蘭山會接駁到淺水灣坳,可以通往孖崗山、大潭水塘或淺水灣各地。紫羅蘭山除了衛奕信徑外,附近亦設有紫羅蘭山徑及大潭郊遊徑,是港島其中一個知名行山熱點。

#55 畢拿山 435米
路線
渣甸山.畢拿山 遊記按此
畢拿山(又稱畢拉山),高海拔436米,亦因過往畢拉山石礦場而聞名。

#56 觀音山 434米
路線
羗山.牙鷹山  遊記按此
觀音山,高海拔434米

#57 渣甸山 433米
路線
渣甸山.畢拿山 遊記按此
小馬山.紅香爐峰 遊記按此
渣甸山位於港島中部,高海拔
433米,因19世紀英國渣甸洋行在此山設立瞭望台而以「Jardine’s Lookout」命名。

#58 鷓鴣山 432米
路線
鷓鴣山 遊記按此
鷓鴣山(Razor Hil)位於清水灣一帶,南向將軍澳,高海拔432米。
鷓鴣山人氣雖然不高,但山頂可盡覽白沙灣及牛尾海的開揚海景,而且鄰近市區,交通方便,路程不長,不失為九龍市區行山半日遊的一個選擇。

#59 聶高信山 429米
路線
聶高信山.金馬倫山 遊記按此
聶高信山位於灣仔以南,高海拔429米。聶高信山是一坐以奇石聞名的山峰,聶高信山主崖的面具石、一線天石室及鷹頭石相當之有特色,但留意上攀面具石的路段為沙石路,斜度頗高需要手腳並用上山,雖然整上算是有驚無險,但都必須注意安全。

#60 小馬山 424米
路線:
衛奕信徑第二段 (大潭水塘道 – 基利路) 
遊記按此
小馬山高海拔424米,山頂有荒廢標高柱

#61 吊燈籠 416米
路線
吊燈籠 遊記按此
吊燈籠位於新界東北烏蛟騰以東,高海拔416米。吊燈籠為印洲塘一帶最高的山嶺,因此亦以欣賞印洲塘及其日出日落而聞名。

#62 鹿巢山 414米
路線
鹿巢石林 遊記按此
鹿巢山山頂高海拔414米,位於鹿巢山的鹿巢石林是香港面積最大的石林,石林一望無際,氣勢磅礡。

#63 大枕蓋 408米
路線
大枕蓋 遊記按此
大枕蓋.大蚊山 遊記按此
大枕蓋位於西貢東郊野公園,高海拔408米。大枕蓋可俯瞰整個萬宜水庫由西壩至東壩以及滘西洲一帶的景色,景色一流。

#64 雞公山 399米
路線
麥理浩徑第三段 (雞公山) 遊記按此
雞公山高海拔399米,山頂設有資訊牌

#65 狗肚山 399米
路線
狗肚山. 鹿山 遊記按此
狗肚山古名龍窩,位於火炭西北,高海拔399米。於1970年代,由於要興建沙田馬場,狗肚山東部土地用作挖泥區,沙田馬場落成後挖泥區發展成住宅區,這些住宅區雅稱九肚山。

#66 女婆山 399米
路線
女婆山 遊記按此
女婆山位處新界石門以東,高海拔399米。女婆山本名雷婆山,相傳因此山經常有雷雨而命名。女婆山附近的一個小石林有不少奇石,當中最著名的是「陽元石」,個人認為香港的「陽元石」比起大陸韶關丹霞出的「陽元石」更加神似,絕對值得一遊。

#67 大上托 399米
路線
大上托 (安達臣道石礦場) 遊記按此
大上托,即安達臣道石礦場的所在地,石礦場於2017年開始停止運作,現正進行土地整平工程,安達臣道石礦場即將會有全新的發展。而大上托原本主峰高海拔419米,後主峰因採礦工程被削去,現時大上托的最高峰為海拔399米。

#68 乾山 394 米
路線
圓頭山 (靈渡山) 遊記按此
杯靈雙渡 遊記按此
乾山,又名良田山,高海拔394

#69 孖崗山 386米
路線
黃泥涌水塘 – 赤柱 遊記按此

孖崗山 (The Twins)位於赤柱以北,孖崗山山如其名,因有一對高度相近的山峰而命名(主峰高海拔386米,副峰高363米),由於位處衛奕信徑第一段的關係,孖崗山是香港島最熱門的山徑之一。

#70 雷打石 379米
路線
太墩.雷打石 遊記按此

雷打石高海拔317米,因近山頂的巨石命名。

#71 圓頭山 375米
路線
圓頭山 (靈渡山) 遊記按此
杯靈雙渡 遊記按此
青山與杯渡禪師亦曾駐錫的靈渡寺所在的圓頭山(靈渡山)遙遙相對,因此坊間亦有「杯靈雙渡」的行山路線,將兩座山一次過行走,「杯靈雙渡」為香港「四大考牌路線」之一的高難度路線。

#72 牙鷹山 374米
路線
羗山.牙鷹山  遊記按此
牙鷹山山頂,高海拔374米

#73 牛坳山 373米
路線
牛坳山.觀音山  遊記按此
牛坳山,高約海拔373米,位於大老山以南,大老山隧道小瀝源出口便是位於牛坳山的山腳

#74 水泉澳山 372米

路線
水泉澳.饅頭墩 遊記按此

水泉澳位於獅子山以東,高約海拔372米。水泉澳附近過往是較為幽靜,至到2015年,公共屋邨水泉澳邨正式落成入伙,水泉澳漸為人識,亦是討論郊野公園邊陲發展時經常引用的例子。

#75 擔柴山 372米
路線
擔柴山 遊記按此

擔柴山又名大藍蓋,位於西貢海下以西,高海拔372米﹐山頂設有標高柱。擔柴山是西貢較為冷門的行山路線,只有海下、南山洞及小塘坑(路徑已荒廢)的密林小路上山。

# 76 大蚊山 370米
路線
大枕蓋.大蚊山 遊記按此

大蚊山位於西貢東大浪灣以西,高海拔370米。大蚊山素來有「香港百慕達」或「西貢結界」之稱,最轟動有2005年反黑探員丁利華失蹤事件,另外有2016年張善鵬失蹤三日三夜事件亦是與大蚊山有關,是香港行山最神秘的地方。

#77 金山 369米
路線
金山山火瞭望台 遊記按此
金山高海拔369米,金山附近一帶都被納入金山郊野公園範圍,金山郊野公園內設有九龍水塘、九龍副水塘、九龍接收水塘及石梨貝水塘四個水塘,而且金山一帶都設有大量郊遊徑及燒烤爐等郊遊設施,素來是本港的郊遊熱點。金山郊野公園一帶,尤是金山路馬路附近,是香港最多猴子聚集的地方,因此金山又稱「馬騮山」。金山山頂雖設有山火瞭望台,但可能因為上山路徑凌,又沒有官方郊遊徑可循,人氣相對較弱,而由於石蔭一帶往金山山頂的路徑較為清晰,金山反而變成附近石蔭居民的後山。

#78 龍山 369米
路線
龍山 遊記按此
龍山位處粉嶺以東,九龍坑山以北,高海拔360米。隨著香園圍公路發展,於2013年政府開發「龍山隧道」, 龍山隧道是香港最長的公路隧道(長約4,800),龍山亦漸漸為人所認識。

#79 山地塘 353米
路線
山地塘.菱角山 遊記按此
山地塘又稱陰山,高約海拔353米,是南丫島最高峰。山地塘與附近的菱角山地形相似,同樣是奇石處處,當中以不文石最為知名。

#80 百丈嶺 352米
路線
百丈嶺.法門古道 遊記按此
百丈嶺是指現時昂平路近山海亭的山嶺,山頂高約海拔352米,山頂設有衛星定位參考站網及標高柱。
其實平時大家都會不自覺的乘車或走過百丈嶺的馬路,百丈嶺在網上的資料極為稀少,除了《大嶼山誌》及高度資料外已經無資料可尋

#81 歌連臣山 348米
路線
真.龍脊 遊記按此
港島徑的龍脊走過打爛埕頂山後便繞路轉走山腰不走山脊,要行走龍脊的連綿山脊必須離開港島徑才可,真‧龍脊路線便會續走雲枕山及歌連臣山山脊,正式完整龍脊的山脊。

#82 釣魚翁 344米
路線
釣魚翁 遊記按此
釣魚翁位於西貢清水灣,高海拔345米,由北面看山,釣魚翁山勢尖銳險峻,因此釣魚翁與蚺蛇尖和睇魚岩頂並列為「西貢三尖」。
釣魚翁交通方便,修葺良好,支路豐富,景色優美,難度適中且可挑戰「西貢三尖」,因此深受遊人歡迎。


#83 桃坑峒 344米
路線
桃坑峒 遊記按此

桃坑峒位於大欖涌水塘東南面,高海拔344米。桃坑峒南峰是

#84 孖指徑 337米


#85 牛潭山 337米


#86 麻雀塘山 336米


#87 青衣三支香 334米
路線


#88 鶴咀山 334米


#89 禾寮墩 324米


#90 太墩 317米
路線

1.


#91 下花山 315米
路線


下花山有超開揚的荃灣景色,非常出色


#92 西灣山 314米
路線

浪茄 (西灣亭 – 東壩) 遊記按此

西灣山高海拔314米,山頂附近可俯瞰大浪四灣的景色

#93 芙蓉山 314米
路線

芙蓉山 (川龍 – 荃灣) 遊記按此

芙蓉山位於大帽山以南,高海拔314米。芙蓉山路線最大特色是可以經過一大堆佛寺襌院,包括圓玄學院及西方寺等本地大型廟寺。

#94 葵坳山 312米


#95 砵甸乍山 312米
路線
真.龍脊 遊記按此
砵甸乍山位於香港島東,位於小西灣以南,並東望藍塘海峽。

#96 雞仔峒 311米
路線
船灣淡水湖郊遊徑 遊記按此
雞仔峒,高
海拔311米,雞仔峒是圍繞船灣淡水湖各山嶺的最高點

#97 花香爐頂 310米
路線
豬仔石.十字星石 遊記按此
花香爐頂高約海拔310米,可看到開揚的龍鼓灘及青山的景色

#98 尖山 305


#99 五桂山 304米
路線
魔鬼山.井欄樹 遊記按此
五桂山又名黑鬼山或五鬼山,高約海拔304米

#100 老人山 303米
                          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