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星期二

New Peter 的 Blog: 賀蘭山

New Peter 的 Blog: 賀蘭山: 賀蘭山 (蒙古語:;Alaša aɣula),賀蘭山脈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與內蒙古自治區交界處,北起巴彥敖包,南至毛土坑敖包及青銅峽。山勢雄偉,若群馬奔騰。 [[網絡圖文]]                                         ...

賀蘭山

賀蘭山 (蒙古語:;Alaša aɣula),賀蘭山脈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與內蒙古自治區交界處,北起巴彥敖包,南至毛土坑敖包及青銅峽。山勢雄偉,若群馬奔騰。
[[網絡圖文]]
                                                    



天蒼蒼,野茫茫的賀蘭山

                                             

山地東西不對稱,西側坡度和緩,東側以斷層臨銀川平原。賀蘭山為強烈地震帶,1739年銀川附近發生8級地震,1561年在中寧、1709年在中衛都發生過7.5級地震。賀蘭山北段煤藏豐富,新建有賀蘭山煤炭工業基地。包蘭鐵路有支線由平羅伸至賀蘭山的汝箕溝。

賀蘭山脈海拔2000~3000米,主峰敖包圪垯位於銀川西北,海拔3556米,是寧夏與內蒙古的最高峰。賀蘭山脈為近南北走向,綿延200多公里,寬約30公里,是中國西北地區的重要地理界線。山體東側巍峨壯觀,峰巒重疊,崖谷險峻。向東俯瞰黃河河套和鄂爾多斯高原。山體西側地勢和緩,沒入阿拉善高原。

                                            





                                                   


                                                                                                               



                                                                             

蒙古語稱駿馬為「賀蘭」,故名賀蘭山(此說疑有誤,唐代韋蟾有詩云:「賀蘭山下果園成」,蒙古人十三世紀才崛起,說源於蒙語只是通用說法)

賀蘭山脈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與內蒙古自治區交界處,北起巴彥敖包,南至毛土坑敖包及青銅峽。

                                                                       


山勢雄偉,若群馬奔騰。蒙古語稱駿馬為「賀蘭」,故名賀蘭山

                                                               



賀蘭山北段煤藏豐富,新建有賀蘭山煤炭工業基地。包蘭鐵路有支線由平羅伸至賀蘭山的汝箕溝。

                                                                    



賀蘭山脈海拔2000~3000米,主峰敖包圪垯位於銀川西北,海拔3556米,是寧夏與內蒙古的最高峰。

                                                                        
















                                                           









                                                                 





 賀蘭山山間有數個東西向山谷,著名者有賀蘭口、蘇峪口、三關口、拜寺口,自古以來就是東西交通要道。山前地帶西夏名勝古蹟豐富多彩,有西夏陵園、滾鐘口、拜寺口雙塔等名勝古蹟和獨特的沙湖風景區。

賀蘭山東南端為青銅峽,峽谷在藍天和黃河映襯下呈現出青銅色。相傳大禹治水時,劈開賀蘭山,引黃河水北流。現建有青銅峽水利樞紐工程。賀蘭山西側有內蒙重鎮巴彥浩特,蒙古語為「富饒的城」。

賀蘭山為石質山地,土地瘠薄,多岩石裸露,植被類型較簡單,植被覆蓋度低,為野生動物提供的食物很有限,不能滿足野生動物種群數量的迅速增長。而馬鹿、岩羊喜食的灌木枝葉和草本植物在賀蘭山主要有小葉金露梅、繡線菊、虎榛子、忍冬等,由於野生動物的長期啃食,造成植物的退化和草場的沙化。

賀蘭山與南部的牛首山褶斷帶、清水河—六盤山褶斷帶、羅山—雲霧山隆起帶構成了一系列的背向斜的斷層。地貌上看,賀蘭山西側平緩,而東側陡峭險峻,有大量露出地表的斷層,東側與銀川平原垂直落差根據2010年統計可達2000米。

依照地形上來看,可以約分為三段:北段為壯年期地形。山高谷深,坡度甚陡,分水嶺狹窄。三關以北屬之。三關至野貓子山為中段,地勢平坦,孤山遠布,為老年期之地形。野貓子山以南,在廣闊的平頂山中,常有狹深的山谷,顯為另一侵蝕循環的幼年期地形。賀蘭山的地層,大部為華北式的,就是各地質時代地層的岩石性質及所含化石,完全與華北所見地層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