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聖老楞佐堂


位於澳門西南方,處於一小山崗上,遠古年代遺留下來一小教堂,名字就是[聖老楞佐神父教堂].
教堂實際建築年份已不可估測,但據史料記載,推算出教堂是於1558年至1560年間左右由耶穌會會士創建的一座木製小教堂。而據教堂內一石刻上的碑文,最新的一次全面性的維修是2006年10月至2007年7月,工程由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全資負責。至於現時教堂的規模則是在1844年改建後而成的。

聖像

聖堂建築具葡萄牙色彩,正立面左右兩翼各有大鐘樓。堂內正中主祭台上有該堂主保聖人聖老楞佐聖像。左右兩側各有一小聖堂,上空鳥瞰成十字型。右側小堂內主位是病人之痊聖母聖像,其右側下,有一較小的耶穌聖聖嬰君王聖像,左側下則為出生於葡國里斯本的聖安多尼聖像。聖堂左側小堂內主位是耶穌聖心聖像,其右側下,有一較小的聖女嬰孩耶穌德肋撒聖像,左下側為聖女路濟亞聖像。此外,聖堂內面對正門兩側牆各有一小祭台,右側供奉聖若瑟聖像,左側為聖母無玷聖心像,教友座位中兩側亦各有一祭台,右側供奉聖方濟各沙勿畧聖像,左側為聖猶達宗徒聖像。

中央坐位是老楞佐神父
聖老楞佐是羅馬教會七位執事之一。掌管教會的財產,負責救濟窮人的工作。公元257年華肋良皇帝頒布仇教的詔令。第二年,教宗聖西斯篤二世遇難。老楞佐將教會的錢財分施給窮人,羅馬總督以為教會一定有大批財產藏匿著,就派人傳老楞佐來將教會錢財全部獻出。老楞佐請他寬限幾天,他一定將教會的財寶帶到總督這兒來。總督接受老楞佐的請求,給予他三天的限期。
老楞佐在這三天內,將原來由教會維持生活的全體窮人召集,排成一大隊,這隊窮人浩浩蕩蕩向總督府進發。到了門口,老楞佐進去請總督出來看「教會的財寶」。總督一見大怒,問老楞佐這批人來做什麼。老楞佐道:「你不是要我獻出『教會的財寶』?在你跟前的這批人就是教會的財寶。」總督命人抬來一個鐵絲架子,下面放煤,將他放在鐵絲架子上,慢慢的烤炙。他的臉上發光,他的身體發出一股奇香。
老楞佐在鐵絲架上烤了好久,他轉過頭來,微笑對法官說:「把我的身體轉過來吧,這一邊已經烤得夠熱了。」刑吏上前,將他的身體翻過來。他道:「這一邊烤好了,你們可以吃了。」他受了長時期烤炙的慘刑,氣絕身亡,時為公元258年。
這樣子的一位虔誠的聖潔的傳道聖人被活活燒死了,後世人為紀念他,把該聖堂命名為[聖老楞佐神父教堂]。
每天早晨,許多信眾都到來參拜和瞻望他的聖容,朗誦聖經,特別是假日更加踴躋。於每年聖誕節到來和新的一年的子夜瀰撒更甚,到來參禮瀰撒信眾站立滿聖堂內外空間,祈禱上天主保佑的人們把門外石台階也跪拜滿了.....






聖堂外貌
聖堂建築具葡萄牙色彩,正立面左右兩翼各有大鐘樓。堂內正中主祭台上有該堂主保聖人聖老楞佐聖像。左右兩側各有一小聖堂,上空鳥瞰成十字型,頗有特色。右側小堂內主位是病人之痊聖母聖像,其右側下,有一較小的耶穌聖聖嬰君王聖像,左側下則為出生於葡國里斯本的聖安多尼聖像,造工精緻美煥,具觀賞價值。
聖老楞佐主管堂





聖堂內貌

葵花樹

側門

左側門鐘樓




側門


外觀全貌

聖堂外街榕樹
右側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