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

北国風光 千里冰封 萬里雪飄---------西藏那曲市

Nagqu 西藏那曲市

中國地級行政區

簡介

說明

那曲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西藏自治區下轄的地級市,市人民政府駐色尼區。地理位置東經83°55'-95°5',北緯29°55'-36°30'。面積39.23萬平方公里,2010年人口為46萬人,其中藏族占96.77%。2018年5月7日建市,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地級市。 

那曲地区位于西藏北部,北与新疆和青海交界,东邻昌都地区,南接拉萨、林芝、日喀则三地市,西与阿里地区相连。那曲镇座落在藏北羌塘高原中部,那曲镇海拔4507米,较海拔4200米的帕里镇高307米,比海拔4300米的狮泉河镇高207米,那曲镇是我国海拔最高的镇。青藏铁路火车会途径那曲镇,停靠那曲火车站。

 

薩菩神山


                                          


那曲草原上的白塔


那曲火车站

那曲有西藏最大的天然草原


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眺望纳木错



远眺当惹雍错,海拔4600米



 藏东的萨普神山,是新晋的网红景点,虽然叫做网红,但是前往的游客依旧不多,目前景区处于免费进入的状态,极大保留了开发前的风貌,冬季前往萨普神山景区,可以见到在贝加尔湖才能见到的蓝冰。

薩普神山:隱藏在那曲的最後絕世秘境

阿里最遠,昌都最難,那曲最苦,這是老西藏流傳的一句諺語。

但沒人知道,那曲竟還藏了座更為遠難苦的薩普神山,終年被白雪覆蓋,神秘驚艷,撩起了無數驢友想去窺探


                                                
 
萨普神山被尊为当地的神山之王,也称“萨普棍拉嘎布”,它是藏传佛教中的苯教神山之一,也是念青唐古拉山东段的最高峰,因其独特的金字塔造型而让许多人为之倾倒!




萨普是群山中的最高峰,从左至右的诸多雪山,依次为:萨普的妻子、萨普妻子出轨后的私生子、萨普的二儿子、萨普的长子、萨普、萨普的女儿,右侧还有萨普的医生等山峰







  位于神山脚下的撒木措湖每年藏历五月十五,都会有当地居民纷纷前来转湖祈福。据说,湖在每年藏历五月十五这一天会一夜之间湖水解冻。又会在每年藏历九月十五这一天一夜之间冻结。







那曲的比如县除了萨普神山,还有更早的网红—达木天葬台骷髅墙,天葬台位于达木寺中,寺庙的规模虽小,但却是千年古寺,文成公主进藏时路过此地后修建,而天葬台至今也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长年累月就建成了如今的骷髅墙,无论贫贱富裕,不过如此。


  提起怒江第一湾,多数人都会想到丙中洛,但其实真正的怒江第一湾位于西藏比如县,但由于长期道路艰险,并不为世人所熟知,这次我们也将带大家探寻这个真正的怒江第一湾。







除了萨普,西藏最火的网红非圣象天门莫属,它静静藏匿与纳木错的北岸,隔着圣湖与神山念青唐古拉对望。这是老西藏心中深藏的天边秘境,也是西藏美景的终极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