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星期六

青城山風景區

發源地之一,屬道教名山之一。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西南,青城山位於都江堰市西南。東漢時,天師張道陵登青城山創教傅道,開山伊始,道士普遍於崖邊洞穴結茅舍安頓,直至晉代始建有道觀。據說張天師羽化成仙後顯靈,信徒紛至沓來朝拜及祈福。青城武術亦獨樹一幟,在神州武林門派中排名第四。筆者沿青城山幽徑漫步攝影,但見某道觀香煙裊裊,便拾級而上,觀門外書有“蓬萊”大字;書有“神光普照”的樓閣引人入勝。參觀“青城療養生活館”,見有師傅在表演“二指禪”絕技,便以此作為前景,而遠景則取養生館及在旁練習書法的道士構圖,刻劃出強身及怡情的養生之道。 「可韓山」、「丈人山」,東距成都市68公里,處於都江堰水利工程西南10公里處。主峰老霄頂海拔1600米。在四川名山中與劍門之險、峨嵋之秀、夔門之雄齊名,有「青城天下幽」之美譽。青城山是著名的中國歷史名山和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並於2000年同都江堰共同作為一項世界文化遺產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2008年汶川地震中青城山受到比較大的影響 青城山得名目前有兩種說法: ##青城山有陰陽36峰呈環狀排列,鋒銳崖陡,「青翠四合,狀若城廓,故名青城」。 ##原名為「清城山」,因古代神話說「清都、紫薇、天帝所居」故名「清城」,唐代時佛教發展迅速,佛教和道教在山上發生地盤之爭,官司打到皇帝那兒,唐玄宗信道,親自下詔判定「觀還道家,寺依山外」,然而詔書將「清城」寫成了「青城」,所以改稱青城山,此據並非傳說,山上至今保留有唐代碑文詔書全文以佐。 道教老君閣青城山是中國著名的道教名山,道教發源地之一。傳說道教天師張道陵晚年顯道於青城山,並在此羽化,此後,青城山成為天師道的祖山,全國各地歷代天師均來青城山朝拜祖庭。 相傳,本山的山神是古代隱士「可韓丈人」,道教尊稱為朱陵天尊,能夠監察天下山神。 青城山上主要的道教建築有建福宮、老君閣、園明宮、上清宮、天師洞等。 ##泰安古鎮。泰安寺即坐落於古鎮中央。古鎮裡有很多飯店和旅店供遊客歇腳。[[網絡圖文]]

                                                                              






 
                                                                                       

















樂山大佛座落於樂山市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交滙處的崖壁旁,始建於唐開元元年,直至貞元十九年完成,歷時約九十餘載,施工期間為籌募經費,諸多阻滯。初建成的大佛外層塗顏料,部分貼上金箔和鑲嵌寶石,外圍附加木閣保護。其後,大佛屢遭天災人禍毀壞,滿目瘡痍,經多次修葺方得以復原,可謂歷盡滄桑。筆者攝影時置身於遊船上,只能用廣角鏡頭從唯一的低角度拍攝大佛,故構圖稍嫌單調,然而,照片尚可表現其雄偉的氣勢;鑒於天空與佛像的光線反差相對較大,遂將照相機的曝光指數增加0.7級,使大佛暗位層次纖毫畢現。遊船徐徐渡江,筆者瞥見崖旁有逶蜿的棧道延伸上石窟,亦順便拍下該景象。 

臨江依山而建
樂山大彿










完畢/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