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星期六

天山

 


天山山脈

簡介

說明

天山山脈是亞洲中部最大的一條山脈,橫亘中國新疆的中部、吉爾吉斯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西端伸入哈薩克斯坦等四國。古名白山,又名雪山,冬夏有雪。故名,匈奴謂之天山,漢朝稱之爲北山,唐朝時又名折羅漫山,天山山脈長約2500km,寬約250~300km,平均海拔約5km[ 網絡圖文]


  博格達峰是天山山脈東段的著名高峰,位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部烏魯木齊市附近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內,海拔5,445米,位於東經88.3度,北緯43.8度,是天山山脈東段北支博格達山的主峰,也是是東段最高的山峰。「博格達」為蒙古語,「神山」、「神居之所」的意思。
                                        
 


位于东天山(天山以博格达山为界分为西天山和东天山)的博格达峰,一直以其高耸的山峰、丰富的垂直自然带景观而为人所熟知,却鲜有人提及其文化意义。自古以来,博格达峰犹如西域的地标,不同的民族向它走来,不同的文明在这里交汇。人们将其视作神山,从周穆王赴天山祭天开始,祭祀博格达峰的活动持续了数千年。它不仅仅是地理意义上的高峰,更是人们精神的峰巅。




古代祭天之所
在天山的诸多山峰中,博格达峰并非最高峰,然而它的名气却远在其他山峰之上。从古至今,它一直被人们视为神灵而加以膜拜。乾隆皇帝曾派大臣上博格达祭拜,并颁布祭文感谢博格达护佑疆土金瓯无缺。一直到民国时期,新疆每年都要举办大规模的祭拜博格达峰活动。







天山上牧羊人



























完畢/多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