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

德國

 

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通稱德國,是位於中西歐的議會民主制聯邦共和國,由16個邦組成,首都與最大城市為柏林。其國土面積35.7萬平方公里,南北距離為876公里,東西相距640公里,從北部的北海與波羅的海延伸至南部的阿爾卑斯山。氣候溫和,季節分明


兩千年的歷史在德國的土地上留下了眾多重要的遺蹟:它們沉默而有力地見證了德國文化和自然景觀的偉大。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德國認定了42處世界遺產,其中既有歷史古蹟、城市地標,也有重要的工業設施和非同尋常的自然景觀,無不令人印象深刻。[[網絡圖文]]

                                             
德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一览表: 1978 Aachen Cathedral 亚探大教堂1981 Speyer Cathedral 施佩耶尔大教堂班1981 Wurzburg Residence, including the Court G 


中萊茵河谷上游地區

Oberes Mittelrheinta

北海海灘





中萊茵河谷上游地區

Oberes Mittelrhei




















東正教堂

日耳曼婦人

班堡 – 舊城區

位於雷格尼茨河河畔(River Regnitz)的千年古都班堡(Bamberg)位於紐倫堡北邊60公里,相較於戰爭期間被摧毀殆盡而重建的紐倫堡,班堡雖然歷史悠久、久經戰火而且多次易主,卻幸運地保留原貌。

班堡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譽,建築也融合巴洛克跟早期哥德的風格,再加上遠近馳名的煙燻啤酒(Rauchbier / Smoked beer),讓班堡一日遊成為紐倫近郊的必去小鎮。因多元、豐富的建築風格、過往對於北法蘭克尼亞地區的強大影響力,班堡城區於1993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除了以建築博物館之姿影響了德國北邊與匈牙利的建築風格,班堡過往也聚集了不少文人雅士,最知名的就是黑格爾(Hegel )跟霍夫曼(E. T. A. Hoffmann),在德國啟蒙時代佔有一席之地。



雷根斯堡 – 舊城區

位於紐倫堡東南方約110公里處的雷根斯堡(Regensburg)是巴伐利亞第四大城,在神聖羅馬帝國時代地位崇高、多次帝國議會都在此舉辦,而且它也是羅馬帝國疆域的北緣,發展非常早、是戰略要地。

雷根斯堡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原因跟班堡很類似,都是多元的建築樣式,但平心而論…相較於班堡少了古色古香的氣息。




特里爾

位於德國西部邊境的特里爾(Trier)是擁有超過千年歷史的古都,它的發展可追溯到羅馬帝國征服日耳曼萊茵河西側的時期,正是在那時候成了羅馬人的城鎮,也造就了它今天的歷史與觀光地位。

特里爾擁有德國境內首屈一指的羅馬歷史遺跡,例如:黑門、羅馬浴場、圓形劇場,於1986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除了多元豐富的建築,這城市在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的地位崇高,特里爾大主教是七位選帝侯之




巴伐利亞:

班堡 – 舊城區


德國東部:

柏林 – 博物館島

博物館島(Museumsinsel)是柏林必去景點之一,有柏林五大博物館:佩加蒙博物館、舊國家美術館、柏林舊博物館、柏林新博物館跟博德博物館,因集結了眾多世界級博物館,於199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除了上述五大博物館,柏林最值得參觀的教堂:柏林大教堂也位於博物館島上,南方施普雷河岸就是菩提樹下大街的東側,有新崗哨跟德意志歷史博物館兩大柏林景點。

在這些眾多景點中,我最推薦的便是佩加蒙博物館,其中的伊斯塔爾門、米路都市場大門、阿勒波之屋真的會讓人嘆為觀止,可惜佩加蒙祭壇最快也要2023年才會整修好。


萊茵河

被日耳曼人稱為父河的萊茵河(Rhine)發源於阿爾卑斯山北麓,由荷蘭鹿特丹附近流入北海,全長超過1300公里,自古以來就是德國非常重要的交通動脈。

雖然萊茵河全長超過1300公里,風景最優美的是美因茲到科布林茲,大多數人都是由呂德斯海姆(萊茵河流域約530公里)搭到科布林茲(萊茵河流域約590公里),船程約3.5 – 4小時。個人是覺得….這是我搭過的歐洲遊船最美的一段,大推,完勝維也納近郊的瓦豪河谷。

德國萊茵河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區域是萊茵河畔賓根 – 呂德斯海姆 – 科布林茲,也就是萊茵河的上游與中游精華區域。如對萊茵河的歷史有興趣,可以參考《征服自然:二百五十年的環境變遷與近現代德國的形成》的第二章。





德勒斯登易北河谷:

德勒斯登(Dresden)的易北河谷(Elbe Valley)最有名的區域便是舊城區的布呂爾露臺,有「歐洲最美陽台」美譽,以華麗非凡的巴洛克樣式建築享譽全球。往西到藍色奇蹟大橋的河段,種植了不少葡萄,搭配座落其中的古典酒莊建築,也非常賞心悅目。這河段名列世界文化遺產是實至名歸,但已於2009年被除名,不過無損它的觀光地位就是了。

德勒斯登的易北和谷之所以被除名,是因為當地政府在靠近藍色奇蹟大橋的地方興建Waldschloesschen Bridge,以舒緩往來兩岸的繁忙交通(相關新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為此舉破壞河岸的歷史景觀。但平心而論,藍色奇蹟大橋周遭確實缺乏其他橋梁紓解交通,Waldschloesschen Bridge的興建對當地人來說也許是勢在必行。



符茲堡 – 主教宮殿

符茲堡(Würzburg)是位於德國巴伐利亞邦西北邊的大城,剛好位於法蘭克福跟紐倫堡中間,也是歷史超過千年的古都,非常適合安排紐倫堡來回的一日遊。這城市的知名景點有符茲堡舊城區、舊美因橋、瑪莉恩堡要塞、符茲堡宮殿等等,主要觀光地帶不大,由車站經由舊城區到最遠的瑪莉恩堡要塞步行約2.5 – 3公里。


世界文化遺產是歐洲非常熱門的旅遊主題,初遊歐洲面對玲瑯滿目的景點,名列這名單的景點總是有點與眾不同,畢竟是台灣沒有的。歷史悠久的德國有超過40個(至2020年8月,完整清單)的景點 / 區域入選,本篇將會介紹其中9個,外加於2009年被除名的易北河谷。




波茲坦 – 無憂宮

位於柏林西南邊約26公里處的波茲坦(Potsdam)是德國布蘭登堡邦(Brandenburg)的首府,有不少景點,例如無憂宮花園,二戰之後的波茲坦會議也是在波茲坦的塞琪琳霍夫宮(Schloss Cecilienhof)舉行。

波茲坦之所以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眾多跟普魯士霍恩佐倫王朝相關的宮殿、公園,最知名的便是無憂宮,腓特烈二世熱愛的居所。

對藝術與田園生活熱烈投入的他花了很長的時間待在柏林郊外的無憂宮,也暱稱這宮殿為「我的葡萄園」,曾經在這邊招待伏爾泰。除了宮殿本身,周遭的花園與中國人之屋也很有看頭,是非去不可的柏林近郊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