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東平洲地質公園

東平洲位於香港東北部的大鵬灣水域,從高俯瞰島呈新月形,面積約1.1平方公里,屬船灣郊野公園擴建部分。小島地形扁平,最高點為高48米的鶴岩頂,中央部分為1525米高的平頂台地。因為從遠處望去像一個浮於海面的大平台,所以被命名為平洲。由於大嶼山東面亦有一坪洲,為免混淆,一般人都改稱它為東平洲。

東平洲全島由沉積岩組成,岩石約有6000萬年歷史,是香港最「年輕」的岩石。島上大部分岩石由沉積岩組成,可看到約26厘米的棕色層疊薄紋理。

過洲尾角和白鱲灣,來到東平洲其中一個奇特地形—斬頸洲。這裡屬於東平洲的頸位,因為長年累月受到海水風化和侵蝕,形成了好像被刀斬下的走廊,故取名「斬頸洲」。走進兩個峽谷之間,可以看到海洋和感受涼快的海風。

在東平洲找化石不難,斬頸洲就有不少貝殼化石。化石是動植物的屍體或留下的痕如足印,由於突然被大量沉積物擠壓,與它們一起石化為沉積岩。由於高溫會溶解屍骸或走痕故由火山爆發形成的火成岩,及在高溫和壓力下形成的變質岩中不存在化石,化石只可在沉積岩中找到。 有沒有想過,岩石也會呼吸呢?試試將一塊沉積岩放進水中,水位須蓋過石面最少5厘米,你會發現岩石邊會冒出水泡。難道岩石裏有生物? 非也,其實這是沉積岩內有空氣。因沉積岩為層層沉積物堆積和壓實而成,顆粒結構較其他岩石疏鬆,使中間的空間容易藏有空氣。當石頭在水中遇壓時,空氣便會從中擠出,形成水泡。[網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