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加思欄公園


背景是澳門加思欄兵營的南灣花園是政府重點保育的旅遊景點,市議會園林處除了每天派出花卉保育園丁作保育花園外,并不定期從外國引進各式各樣花草種植,令園林景觀增加風光景象.加思欄花園不僅是西洋式的設計,也配合上中式[八角亭]的圖書館設施.令花園添加華洋風格.每當傍晚黃昏,夕照花園四周,配上華燈初上時份,漫步在碎石裝飾的小石俓上,迎上習習的秋風,真令人心情舒暢,樂也矣...

加思欄花園中的加思欄一詞來源自葡文S.Francisco(亦可譯作聖方濟各)。1508年,西班牙方濟各會在此地設立修道院,其名正是聖方濟各。1861年修道院被拆卸,並興建了加思欄兵營,加思欄花園(又名南灣花園)(葡文:Jardim de S. Francisco),位於澳門東望洋新街以及兵營斜巷交界,是澳門第一座公園,其歷史價值已為澳門政府所評定。因毗鄰昔日加思欄兵營,故通常被稱為加思欄花園。
昔日的加思欄花園是上流社會人士聚首之地,漫步、閒談、眺望海景。黃昏時份,欣賞園內音樂台的悠揚樂聲。1935年,政府開闢加辣堂街,花園面積縮少,園內的音樂台亦拆卸,只保留綠化園地。花園末端的為八角亭圖書館,此圖書館從四周頂尖上建築上八只角型尖端,故此取名八角亭圖書館,另一名字是當年中華總商會會長[何賢]為記念他父親何澄溪先生而成立的。










聖方濟各記念塔
 
花園小俓
 






半月形圍牆

清潔的自來水喉
八角亭圖書館


弧形走廊圍牆

西洋式圓柱子




噴泉

古典建築物

花圃

花蓮形式碎石路

特色扶手


梯形石級

噴水池

花形圖案裝飾
圖案形碎石路段